清守岁末廉要守住“三心”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家芬 | 责任编辑:郭顶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岁末年初,既是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成果的关键时期,也是检验廉洁自律、展望未来的重要节点。对于每一位公职人员特别是青年干部来说,如何在年终之际保持清正廉洁,尤为关键。“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每位党员干部要坚守“三心”,即敬畏之心、公正之心和自律之心,以此作为廉政建设的基石和行为准则。

坚守敬畏之心。敬畏之心是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它源于对法律制度的尊崇和对权力来源的深刻认识。干部应当明白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用权必受监督,失职必受问责。岁末时节,各种事务繁多,诱惑与考验交织,唯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严防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始终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

秉持公正之心。“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公正无私是衡量干部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尺,尤其是在岁末各类考核评估、项目验收、奖金分配等工作中,公正尤为重要。公正之心要求干部公平对待每一位群众,公正处理每一件事,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特权思想和不正之风,确保决策公开透明,让正义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恪守自律之心。守“廉关”、过“廉节”,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自律是干部防腐拒变的内在防线,特别是在岁末年关这个时间节点,各种人际交往活动增多,更容易受到利益输送和情感公关的影响。自律之心要求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不良习气,坚决不碰纪律红线,不做任何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广大党组织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追究一起,绝不姑息,使每名干部都置于党组织的管理监督之下,确保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在岁末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特殊时期,清守“三心”,不仅是对每一位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构建廉洁高效政府环境和社会风气的重要保障。唯有不断砥砺品性,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敬畏、公正和自律之心,党员干部才能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清廉的形象迎接新的挑战,书写新篇章,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黄家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