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会”要开得“务实”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伟 | 责任编辑:赵茜

《之江新语》中谈到“既重务实,又善务虚”,说的是干事创业要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就实论虚,以虚率实,才能做好各项工作。“务虚会”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研讨会议,往往聚焦于长远规划、发展方向、发展理念等宏观层面的探讨和思考。然而,尽管其议题看似“务虚”,但开好“务虚会”的关键却在于如何将“虚”转“实”,将高屋建瓴的战略构想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行动计划,真正做到“务虚会”开得“务实”。

“务虚会”要突出目标导向的“务实”。会议期间,应明确发展目标,确立符合实际、顺应趋势的战略定位,并结合实际情况分解目标,确保每一项战略目标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和实现路径,避免空洞抽象的口号式表述,做到目标设定有依据、有计划、有步骤,这样才能确保“务虚”的战略讨论最终能在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

“务虚会”要强化问题导向的“务实”。在讨论发展规划时,要紧密围绕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展开,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对于存在的问题不能避而不谈,更不能纸上谈兵,而应该直面现实,通过对问题的深入剖析,找到问题的根源,寻求破解之道,使“务虚会”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

“务虚会”要重视成果转化的“务实”。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务虚会只能勾画蓝图,实干才能让愿景成真。会议结束后,务必要将会议形成的共识和决策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通过强有力的执行力确保会议成果落地生根。同时,还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跟踪反馈机制,定期检查督促战略目标的推进情况,确保“务虚会”开出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执行和验证。

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务虚会”要开得“务实”,就是要在审视全局、谋划未来的基础上,做到目标设定具体化、问题导向实战化、成果转化常态化,确保每一次的“务虚”研讨都能为下一步的“务实”行动提供清晰的方向和有力的支撑,真正做到以虚促实、虚实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