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确”保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贻倚 | 责任编辑:赵茜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要着力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党建阵地建设、工作日常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质效。

抓思想建设,确保知行合一。乡镇党委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周末大讲堂”等活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干部在线教育网络等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个人问题自查自纠,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能力水平,转变工作作风,统一干部思想行动。

抓阵地建设,确保运转有序。坚持资源整合与功能拓展相统一,突出综合配套,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正常开展,结合各村实际和群众需求,科学设置村卫生室、村警务室,将党支部工作室纳入其中,做到“一室多用”,并精简牌匾数量,避免“挂牌治村”。建立全乡党员资料库,明确专人定期维护,归纳管理全乡党员档案。各村支部配齐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会议室、农家书屋、文明实践站、活动室,配齐电视、电脑、广播等硬件终端。围绕标准化建设,规范悬挂党旗国旗、规范设置牌匾标语、规范公示栏信息发布更新、规范设施管理使用。要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便民服务大厅,积极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民政优抚、社会调解、公共事务等方面的代办项目,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抓队伍建设,确保管理规范。要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摸排统计,加强发展党员“源头活水”储备力度。要严把程序步骤关。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发展党员总遵循,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使发展党员工作环环相扣。组织开展党员发展业务培训会,提升各村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业务水平,抓好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素质过硬、质量过关。要是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关。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政治素质。发挥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带头接受监督,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严格按照处置程序给予相应组织处置。(钟贻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