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三心”书写“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乔柳 | 责任编辑:郭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推动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发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在工作中抓住“点线面”,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走好“赶考路”,书写“民生答卷”,谱写崭新篇章。

永葆初心,抓住民生服务“关键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为民发声、为民办事,抓住民生服务“关键点”。一方面,要抓住“民心”这个关键点,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坐一个火炕,拉家常、聊心事,倾听人民的心声、呼声,有的放矢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要抓住“民事”这个关键点,聚集“急难愁盼”问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跑秒记时,将急事、难事、愁事、盼事一件一件办成,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匠心,抓好创新发展“贯通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发展,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民群众需求已从“吃饱穿暖”转移到更加多元化诉求,不再仅限于满足物质层面,转而追求精神层面。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在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各方面、各层次、各维度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从设计理念、建设模式、服务层次等方面紧随时代步伐,敢为人先创新。同时,创新的过程不是“空中楼阁”,更不能纸上谈兵,必须拿出工匠精神,以近乎完美姿态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永葆真心,抓住艰苦奋斗“基本面”。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艰苦奋斗,躬身一线,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基本保障等各项事业中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善作善成。要善耕“贫瘠田”、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在矛盾更加突出、环境更加恶劣、形势更加负责的一线当好“先行者”“排头兵”,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开垦出一片繁花似锦、果实飘香的新天地。(乔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