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春运回家路更安全更温馨

发布时间:2024-02-08 11:1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芋辰 | 责任编辑:郭顶

随着新春佳节渐行渐近,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大潮也如期而至。全国春运重要主战场之一的广铁集团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7250万人次,同比增加1806.9万人次,增长33.2%,日均发送旅客181.3万人次,超2019年同期的近两成。

铁路春运历来是中国交通运输的“大考”,它不仅考验着铁路部门应对高峰期运输的能力,更检验着服务部门在面对巨大压力时的人性化措施与智慧。春运期间,旅客数量激增,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如何在短时间内安全、高效地运送大量旅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如何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旅客的舒适与便利,同样是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艰巨任务。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是春运永恒的主题。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采取有力有效的安全措施,从设备维护到人员培训,从进站安检到列车运行,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不容有失。这既是对铁路运输规则的严格遵守,也是对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期,安全就是最大的服务,也是铁路部门的首要任务。

旅客的需求就是服务的方向。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还要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满足旅客多元化的需求。用好铁路12306候补购票、在线选铺、铁路畅行码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出行体验;用好学生和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出行;兼顾长途和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及时将票额按需投放,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需求……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铁路服务的品质,每一个举措都能为旅途增添一份温馨与暖意。

下好春运先手棋,打造安全顺畅回家路。无论是恶劣天气、设备故障还是客流激增,这些都需要铁路部门迅速反应、果断处置。这不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检验着其面对复杂情况的协调与应变能力。只有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才能确保在突发情况下旅客的安全与权益不受影响。为此,铁路部门还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以便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努力确保平安春运落地。

春运是每年一度的盛大迁徙,也是铁路部门的年度大考。希望铁路部门能够不负众望、确保每一个旅客都能平安、顺利地回家团圆或是开始新的旅程。而我们作为旅客也要理解并支持铁路部门的辛勤付出,共同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春运氛围。(林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