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的“龙”年守护者:“最后一个”和“第一个”的春运搭配

发布时间:2024-02-08 15:2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小凤、韩逸 | 责任编辑:赵茜

2024年2月10日,经过“除夕夜”连宵达旦的装卸作业,连续2趟满载家具家电、生活用品等“龙”年年货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增城铁路物流园鸣笛启程陆续驶出,经由霍尔果斯出境发往欧洲境内。

时间回到9日下午16:30分,增城铁路物流园货运员老谢正在手持记录仪检查车辆、箱体状态,以及箱内货物的装载加固情况,最大限度保障货物的跨境长途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稳定。

老谢,全名谢斯宁,59岁,今年的“龙”年春运将是他37年铁路工作中的最后一个春运。保证运输安全是老谢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为了做到这件事情他需要每天沿着货物线逐个检查班列装箱状况,走一个来回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每个班老谢需要走近10个来回。

“总是放心不下,希望多看一看,万一有什么疏漏的地方能及时弥补,这安全问题半点马虎不得。”据老谢介绍,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春节期间年货需求量越来越大,随着班次增多,装运的货物品类也随之增加,增城铁路物流园中欧班列品类已从开办之初的四五种货物到如今数码产品、机械设备、商品车等上百个品种,俨然已是一个国际“大超市”。

“运转通知20点送车进货场,谢师傅准备接车。”货运值班室里电话响个不停,“00后”的彭俊一边打电话部署工作,一边通过摄像头监控着物流园里的大小事宜。大学毕业后彭俊便进入增城铁路物流园工作,在跟着老谢学习一年后成功“出师”,现在已经是独当一面业务骨干了。

“值班室最重要的是接收各方信息,并及时传达、准确处理。”彭俊介绍,“目前我们园区中欧班列开行主要实行6小时发车模式,即从列车入线到班列发车不能超过6小时。这就要求几点卸箱,几点接车,几点发车,什么时候有什么人在现场要做什么事,值班室必须做到‘门儿清。’”

“铁龙”奔腾向前,湾区“驼铃”不息。今年是老谢最后一个春运,也是徒弟彭俊第一个春运,这对“新老搭配”的师徒搭档共同“出战”春运,成为了物流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是责任与担当的传承,也是温暖和信任的相伴。

今年以来,增城铁路物流园已开行中欧班列38趟,特别是2月3日首开了经二连浩特出境中欧班列,实现了四口岸多通道发运。春节期间中欧班列‘不打烊’,将保持常态化密集开行,增城铁路物流园计划发出中欧班列约10趟,这些班列将搭乘着家具电器、生活用品、商品车等生产生活物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同庆“中国年”。(叶小凤、韩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