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的地下“修脚师”实现平凡岗位上的“镟”丽人生

发布时间:2024-02-08 15:2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一芳、赵荣知 | 责任编辑:赵茜

火车的安全平稳运行与其轮对息息相关,它是机车走行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是机车的“脚”,于是铁路行业就有一个专门为机车处理“脚部”问题的工种——镟轮工,俗称火车“修脚师”。怀化机务段的钟振华就是这么一位已从事36年的“修脚师”。

春运期间,钟振华所在班组安排了夜间值班。2月7日凌晨4时许,钟振华正在怀西检修库地下近3米深的镟轮坑,和同事仔细核对轮对修理加工前的参数,确定“茧”的大小。今晚,他们将要合力完成一台八轴的和谐电力机车轮对镟修作业。

“轮对镟修前都需要先进行参数测量,如今我们段都采用自动检测装置,人工只需要复合检测。设备越来越先进,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作业效率。”钟振华满是笑意地介绍着眼前的不落轮机床设备。

钟振华自1988年进入怀化机务段后就开始接触镟轮作业,当时设备不先进,技术不成熟,导致时常有通宵达旦地镟轮却还不能完成任务的经历。他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机务段元老级别的“修脚师”,起初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积攒经验,在经历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和谐机车的时代更迭,对设备的更新才颇有感触。

在这个40多平方米的下嵌“玻璃房”,随着车床的启动,车轮慢慢运转加速,轰隆隆的机械声瞬间充斥了整个作业间。钟振华和同事都带着降噪耳塞和护目镜,对里面超过95分贝的噪音早已习以为常。钟振华将长嘴喷壶通过作业孔对轮缘边喷洒润滑油,防止干磨,然后拿着手电筒,透过正面和两侧的观察窗,时刻盯控匀速转动的轮对和镟刀位置随时调整镟刀速度。

随着轮对旋动,一条条高达300摄氏度的铁屑呈卷曲状掉落垃圾箱内,金属摩擦后火星四溅,空气中也弥漫着焦糊气味,刀片与机车车轮摩擦的声响,机车顶部融化的雪水顺着车身不断滴落在玻璃上发出滴滴答答声,钟振华却似乎充耳不闻,只见他在操作台和机床之间踱步,忙中有序,每2分钟他就要用铁钩清理一下铁屑,以免铁屑飞入车床,造成机车运行中摩擦过热,所以他一刻也不敢放松,完全沉浸在工作氛围中,倒显得此时的作业间格外安静。

钟振华告诉我们,由于近期湖南湘西的冰雪凝冻天气,更是让春运期间的镟轮生产任务增多,夜班镟轮成为常态。

钢轨轨面受到低温天气影响,较以往变得湿滑,尤其是列车在长大坡道、大坡度运行时,更容易出现轮对空转现象,造成踏面擦伤,要恢复到运用状态,就需要及时镟修。牵车,上机、开机、镟修、检查、下机,再牵车换轮,一台机车镟修下来最短需要5小时,最长则达到10小时以上。

“轮径尺寸1203mm!”“轮缘厚度32mm”“踏面磨耗-0.1mm……!”直到2月7日上午10时10分,各项尺寸和数据均符合技术要求,这台和谐机车的“脚”全部修整完毕,钟振华从“地下”钻出来,迎来了地面上吹来的凛冽寒风。

“临近退休,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身边的几个青年徒弟都已培养成为班组的业务能手,作为一名党员,想继续发挥好余热,站好最后一班岗。”谈及这么多年从事机车“修脚”,钟振华从来没有一丝抱怨,一直兢兢业业。

火车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钟振华36年隐于“地下”,完成的机车镟轮多达12000余台,光轮量超过46000多对,他用精湛的技术和匠心的坚守呵护着机车“双足”,实现在平凡岗位上的“镟”丽人生。(怀化机务段 黄一芳、赵荣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