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迎战冰雪,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02-08 15:24: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志清、唐思贤 | 责任编辑:郭顶

image.png

受湖南地区降雪影响,广铁集团管内京广线、沪昆线、焦柳线、石长线、益湛线、怀衡线、沪昆高铁运输秩序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为应对大范围降雪,湖南铁路部门与地方气象部门建立天气预报信息联系机制,做好铁路沿线风速、雪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做好应急处置,积极应对冰雪凝冻天气,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阖家团圆是过年永恒的主题。春运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人口迁徙,这是为了团圆的迁徙,这也是流动中国最动人的画卷。春运,见证着铁路的时代变迁,也见证中国的伟大发展,让我们在变化的归家路上,感受奋进的中国、向上的中国。从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飞驰电掣的复兴号,从线下排队买票、检票,到线上订票、扫码进站,从……在变化的铁路中,我们看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也看到一个蒸蒸日上的红火中国。当然,旅客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多,火车、轮船、飞机、自驾游等,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展现了人们越来越好的生活。当然,更多的还是选择铁路出行,要保障旅客平安路,要看到冰雪天气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增强主动意识,做好扫雪除冰的工作,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迎战冰雪,前置驿站守护出行路。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守护旅客的出行路,就需要提前谋划,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出行量增加,保障安全出行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要做好各项安全问题的防范,就需要提前准备,通过与各个部门召开协调会、科学调配、统筹安排,加强各个关键位置、容易出现拥堵路段的保障服务,才能更及时地处理各种问题。迎战冰雪,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通过建立联合前置驿站的方式,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护旅客的出行路。

迎战冰雪,安全提醒温暖出行路。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需要护航春运路线的坚守者们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善于换位思考,站在旅客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更要主动做好安全提醒工作,尤其是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安全细节,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织密织牢旅客出行的安全防线。同时,在迎战冰雪的过程中,要为旅客提供更多的特色化服务,提供热粥、姜茶、新年礼包、宣传资料等,不仅让旅客感受到列车上浓浓的年味,更在传递温暖的过程中,有更满意的出行体验。

迎战冰雪,一线奋战畅通出行路。迎战冰雪,保障每一趟列车的安全出行,在背后有无数的坚守者、奉献者,他们是“幕后英雄”,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扫除道路上的积雪,消除道路上的冰块。面对冰雪带来的严寒,他们坚定地奋战在一线,把责任写在铲雪、俯下身子检查列车安全的行动中,在平凡的坚守中,彰显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镌刻在旅客的归家路上,以全力以赴的样子,保障旅客的出行道路更安全、更畅通,默默守护万家灯火团圆。

迎战冰雪,是挺身而出的行动,是兑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生动诠释,是护航春运的真挚回答。面对冰雪天气,各条战线上的奋斗者,走在清雪除冰保畅通的一线,守护人民群众春节回家平安路。(文/朱志清、唐思贤 图/杜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