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春运进行时,时代变迁下的温馨迁徙

发布时间:2024-02-08 16:30: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志清、唐思贤 | 责任编辑:郭顶

image.png

又是一年春运时,人们迎着新春出行。2月1日是2024年春运的第七天,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前六天,超11.5亿人次出行。铁路方面,春运前六天,铁路客流量都保持在1000万人次以上。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再次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春运,这被誉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时代变迁的生动写照。数十年来,人们对团聚的渴望如一,但回家的路途与交通方式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通巨变,编织美好出行梦。春运巨变的核心不仅仅是速度与舒适度的提升,更是背后所代表的国家实力与人民生活水平的飞跃。回想过去,人们为了回家过年,挤在狭小的车厢内,忍受着旅途的艰辛。如今,高铁飞驰,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诗人的夸张表达,而是无数旅客的真实体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不仅刷新了回家的速度,更刷新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而透过高铁的减速玻璃看窗外,那绵延的山河美景仿佛是祖国母亲的温馨拥抱,欢迎着归家的游子。

科技赋能,便捷春运回家路。全部4架国产大飞机C919首度服务春运;“复兴号”家族新成员首迎春运;全国首个下穿机场和地铁的时速350公里高铁车站天府机场站首迎春运;亚洲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广州白云站迎首个春运……多个重大项目成果迎来春运首秀,给旅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与此同时,各种高科技服务举措纷纷亮相:刷脸进站、车厢WiFi、互联网订餐、自主选座等,这些“黑科技”如今已经成为春运旅途中的得力助手,让人们的回家之路更加顺畅、更加美好。

春运是时代的窗口,映射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回顾过去数十年的春运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次回家的路不再只是简单的起点到终点,而是成为见证时代变迁和祖国发展的生动体验。在春运路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和服务水平的跨越式提升,更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崛起和人民的幸福。更加重要的是,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续推进,“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不仅会成为现实,更会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记。

因此,当我们踏上归家的列车、飞机或邮轮时,不妨怀着感恩的心去体验这段旅程。因为在这背后,不仅是我们对家的思念和对团聚的渴望,更是国家发展带给我们的无尽温暖和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每一次春运之旅都成为一次愉悦的美好旅行。(文/朱志清、唐思贤 图/郭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