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春运,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

发布时间:2024-02-08 16:3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志清、唐思贤 | 责任编辑:郭顶

image.png

春运进行时。2月1日是2024年春运的第七天,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前六天,超11.5亿人次出行。铁路方面,春运前六天,铁路客流量都保持在1000万人次以上。堪称史上“最忙”的春运,凸显了人民群众对于节日团聚、休闲旅游的高度热情,也映照着一个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流动中国。

道路“焕新”,让春运路径更加丰富。“要想富,先修路”,这一深入人心的观念在今年春运中得到了生动体现。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高铁里程继续稳居世界第一。新改建的高速公路超过7000公里,新改建的农村公路超过18万公里,这些新的交通动脉如同大地的血脉,为“流动的中国”注入了强劲动力。随着多条公路在春节前通车,人们的回家之路将更加便捷。

服务“上新”,让春运体验更加美好。春运路上,走得好不好、舒不舒适,构成了关涉民生幸福的一部分。民有所盼,政有所为。铁路12306新增学生和务工人员预约专区等,让旅客购票体验更美好;南宁客运段在Z5/6次列车的餐车一角设置了“移动童趣吧”,为小旅客提供儿童故事、儿童绘画、益智类玩具等陪护服务;在哈尔滨站,管内客站盥洗间全部配置热水器、暖宝等用水加热设备,满足旅客使用温热水洗漱的条件……一项项暖心举措,是春运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的生动写照,从“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好”,春运旅途的转变,让人们体验到了满满的幸福,让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靓、成色更足。

安全“置顶”,让春运出行更有保障。在春运这场大考中,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贵州,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组织运维人员,深入车站、客运站和机场等春运重点保供电场所开展用电检查,确保交通出行用电安全可靠;在广东,广州白云站加强消防、电梯、进出站闸机等重点设备的检查,在进站口设置专门进站快捷通道,客流高峰时段确保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和开车前20分钟的急客顺利进站乘车……各地各部门以最大努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进行。

春运是观察中国社会经济变迁的透视镜,清晰地映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与出行模式的演变。而今,随着客流量的激增,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国家交通的繁忙,更是一个经济蓬勃、活力四溢的社会景象。而我们,作为这个“流动的中国”的一部分,都将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共同书写这个时代的新篇章。(文/朱志清、唐思贤 图/喻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