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打好雨雪应急攻坚战,护航平安春运路

发布时间:2024-02-08 17:0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鹤楠 | 责任编辑:赵茜

气象监测显示,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气温大幅下降。2月1日白天,陕西中部、山西、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湖北北部以及新疆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雨转雪或小到中雪,河南信阳局地大雪(降水量5—8.1毫米);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正值春运,雨雪冰冻天气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铁路、公路、航空和航运等各类交通方式都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在这种情境下,及时预警、提前部署和动态调整运输计划成为关键。我们看到,各地已经在采取措施,如,国铁郑州局组织工务系统清扫道岔关键部位积雪、涂抹防冻液,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湖南航空制定专项保障方案,确保飞机起飞前严格检查飞机表面,严禁带冰雪霜起飞。

公共安全则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在恶劣天气下,人员疏散、道路疏通、紧急救援等工作变得尤为关键。我们应当发挥各级政府和社区的力量,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确保公众及时了解最新情况,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动,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做到未雨绸缪。

此外,针对今年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量大幅增加的情况,我们需要特别关注流动人口的安全问题。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学生和其他旅行者汇聚在各大交通枢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迅速有效地组织救援和疏散成为重大课题。因此,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增设备用运力、加强人员培训和演练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乐见的是,各地已在积极采取措施。例如,临时开设多个临时候车区、增派志愿者协助旅客、加强站内安全巡查等。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缓解现场压力,也为旅客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面对雨雪冰冻天气和大规模人员流动的双重挑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各部门必须密切配合、迅速行动,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同时,广大旅客也应当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合理安排行程。只有齐心协力,采取科学的、有效的应对举措,我们才能打赢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硬仗,才能确保春运的安全平稳运行,迎来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黄鹤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