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国铁路运输网,书写现代物流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4-02-08 17:0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伟 | 责任编辑:郭顶

寒冬渐消退,春意点花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决策部署,以及紧密对接国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于1月29日正式宣布哈尔滨铁路物流中心挂牌运营,至此,国铁集团在全国精心布局的39个铁路物流中心已全部落地。这标志着我国在铁路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方面迈出坚实一步,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近一阶段,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铁集团货运部迎来了“幸福的烦恼”。据统计,在2023年,国家铁路的货物发送量达到了惊人的39.1亿吨,刷新了历史记录。同时,全年运输总收入也实现了显著增长,达到了964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9%,利润总额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点。此外,中欧班列在全年内共开行了1.7万列,发送了19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和18%。值得一提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在全年也发送了86万标箱,同比增长了14%,展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铁路物流中心的全面布局,将铁路货运引入全新高度。这一战略举措不仅整合了区域内的铁路物流资源,提升了物流效率,而且通过实施市场化经营,发挥铁路运输大运能、全天候、绿色环保的优势,强化与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整体物流最优解决方案。这一变革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而且推动了铁路物流产品供给融入企业产业供应链,实现了物流服务的升级和转型。

近日,在上海市政府的牵头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中铁快运等五方成立上海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旨在丰富上海的多式联运体系,为货主带来经济价值。上海腾翼搏时国际货运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松海表示,推动‘公转铁’运输,可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减少空气污染、缩短货物运输时间,这也是大势所趋。随着全国物流中心完成全面布局,铁路货运的吞吐量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提高了运输效率,为货主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铁路物流中心还积极打造高铁快运、多联快车、铁海快线等铁路快运产品,满足了不同需求的物流市场,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经济性和时效性。

2月1日,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带队走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并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威进行座谈。双方就加强沟通合作、携手推进松江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表达了希望共建松江物流枢纽的意愿,以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并强化现代物流对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服务保障功能,肯定了其为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的积极贡献。

同时铁路物流中心在装备创新、场站转型和服务品质等方面下足了功夫。不仅通过研发新箱型、新装备,推进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等方面适应了全品类物流的需求,而且加快了95306货运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货运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和集中办理,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改善了客户服务体验,为现代物流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投石问路。

车轮滚滚,看遍万家灯火,承载着多少小家的愿想,坚定追寻着远方的目的地;车轮亦滚滚,翻越壮美河山,又承载着多少大家的目光,向着更深更远处进发。

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现代铁路物流能够迎来崭新的突破,以其高效、便捷的特点,为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宏伟蓝图中,铁路人将留下他们不可磨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加期盼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们的独特印记将伴随着铁路的延伸,在更多国家的土地上熠熠生辉,见证着中国铁路物流的辉煌成就。(孙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