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坚决打赢铁路春运安全“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4-02-11 11:3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丙全 樊珈辰 | 责任编辑:刘生

连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10省份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河南、山东、湖北等地的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出现冻雨。安全重于泰山,为应对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国铁集团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未雨绸缪,完善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为打造平安春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好“预备战”,赢得铁路春运安全“主动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雨雪冰冻天气,重在防患于未然。为此,铁路部门加强预警分析研判,积极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较大的线路,超前采取降速、折返、停运等预防性措施,主动规避风险,真正将准备工作做在前,将安全风险系数降到最低。

扛好“责任旗”,下实铁路春运安全“一盘棋”。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责任落实,必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安全巡查措施。对此,各地铁路部门对铁路接触网、道岔、动车组等行车关键设备设施加强巡查维护,在重点处所安排专人看护,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同时,在主要铁路干线和枢纽储备一定数量的热备内燃机车和救援人员,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责任的压实,有效挤压了安全“真空”,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做好“精细活”,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无死角”。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危险往往潜藏于细节之中,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往往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对于铁路春运安全工作来说,必须重视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郑州局集团公司组织人员实时盯控天气情况,对铁路道岔等关键位置实行雪落即扫,并采取人工巡线、机车添乘等方式对重点线路、桥梁、隧道等处所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旅客出行安全……这些细节工作,有力捍卫了铁路春运安全堤坝。

安全相伴,服务随心。越是在雨雪冰冻天气的特殊时刻,越要把服务做到极致。面对旅客返乡过春节的迫切心情,铁路部门动态掌握旅客列车运行情况,保障在途旅客供热、供水、餐饮等基本服务需求。同时,及时发布旅客列车晚点、停运等信息,做好旅客退票、改签服务。此外,在进出站口做好防滑防跌安全措施,提供必要的志愿服务等,都能减少一分安全隐患,增加一分安全保障,让铁路春运走心更暖心。(辛丙全 樊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