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反向团圆”年

发布时间:2024-02-11 10:4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勇 | 责任编辑:刘生

“左边点左边点,再往上点”,在位于梁溪区金山工业园的荣腾康项目部,中建二局的质量总监刘毅军在妻子的指挥下贴好了春联和福字。这种幸福的场景对于35岁的刘毅军来说意义非凡,这个春节是他儿子出生后一家三口在工地上度过的第一个团圆年。

刘毅军是中建二局荣腾康项目的质量总监,十余年来,他在工地上逐步成长成才。妻子梁能霞放弃了在甘肃的工作,加入了中建二局成为了一名项目物资管理员。这些年,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最终将脚步停留在了无锡。去年春节刘毅军的儿子出生,同事们为了让他回去照顾妻儿,轮流替他在项目上值班。又是一个春节,为了能让同事们回家团圆,刘毅军便让妻子将儿子从老家父母身边接到工地,一起度过别样的春节。

聚少离多的情况,让儿子对这个爸爸略显生疏,但刘毅军极力给儿子更多的爱和陪伴。工地宿舍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刘毅军给儿子讲故事、玩玩具,一起玩一起闹,很是融洽。他想让妻儿能多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南长街的石板桥、灯火辉煌的大街、热闹的商超综合体......处处都留下他们温馨的步伐,他恨不得带妻儿逛遍无锡所有的角落。尽管最近天气微冷,但这一家三口的心却一直是暖融融的。




夜幕降临,刘毅军早早安排好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一家三口围坐在饭桌前,品尝着无锡味道、家乡美食。席间,他们有说有笑,畅聊憧憬着未来。无锡水盛景美、历史文化悠远、宜居宜业宜游,他们默默许下一个新年愿望,那就是早早在无锡安家,等儿子长大了在这里读书生活,成为一个新无锡人,一家人便可以每年都在这里热闹过年。(作者: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