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敬业福”守护编组站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4-02-15 18:5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青尧 | 责任编辑:刘生

“这里有一颗螺栓松动,要用加力扳手紧固一下!”大年三十这天,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工务段成都北线路车间副主任文平带着两名职工对成都北编组站内线路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他蹲下身子,拿出白色石笔在枕木上打上标记,并提醒一旁的职工。

DSC_5782.JPG

成都北编组站是宝成、成渝、成昆及达成线四条干线的联接点,主要承担川渝两地零散货物集散分拨作业,是“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开行的重要集散地,也是北煤南运、进出川渝的重要节点。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政策深入实施,成都北编组站每天有百余列货车停靠、编组或运行,年均日办理17531辆,钢轨长时间受冲击荷载的影响,线路几何尺寸易发生变化。成都北线路车间作为养护维修单位,他们需要及时对线路进行检查,掌握线路真实状态。

“马上就过年了,我们要利用节前最后一天对站场内设备进行一次检查!”检查人员们手里拿着道尺、活口扳手以及一些连接零件,一边走一边认真仔细扫视走过的每一根枕木、每一颗螺栓、每一根弹条,哪里缺少连接零件就补哪里,哪里螺栓松动就紧哪里。“只有做到一处不漏、一米不落,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保证行车安全,心里才踏实,才能过个放心年。”文平一脸认真地说,“轨道框架、联结零件、道岔、曲线、道床、钢轨等设备,只要是铁路上的看得见的,都要逐一进行检查。”DSC_5816.JPG

“线路上的安全隐患就像进入眼里的沙子,不除掉就不舒服。”带着这份执着,文平在工作中坚持对线路问题“零容忍”,一边叮嘱职工一边在记录簿上写下当天发现的问题,“大家要慢走细看,仔细检查,特别是关键部位的螺栓配件一定要保证齐全牢固。”

DSC_5850.JPG

他们冒着寒风在偌大的编组站内移动、弯腰、起身,移动、弯腰、起身,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车厢、一条条铮亮的钢轨是他们身后的风景,他们辛勤劳动的身影既孤独又坚毅,即使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季,他们额头上也布满了一层细密的汗珠。DSC_5792.JPG

经过5个小时检查,他们撤出线路后,文平回到车间又马不停蹄地将检查出的设备数据录入计算机,进行认真梳理、分项归类,按照轻重缓急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整治。

他们用双脚丈量铁路的长度,他们用辛勤付出守护千万旅客的团聚;他们如螺丝钉般普通,却如铁轨上的每一颗螺丝钉般重要。(青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