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开展:“老少齐上阵,寿桃寿面庆生辰”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15 18:5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小娇 | 责任编辑:刘生

中国人讲究孝道,为家中老人贺寿时多会表达长寿的美好愿望,会制作寿桃、寿糕、寿面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妇联、老龄办、企退办、东陈岗居民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联合合肥市蜀山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开展“老少齐上阵,寿桃寿面庆生辰”活动,社区邀请了部分辖区60岁以上1至2月生日的老人集体过生日。

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寿桃制作、寿面演示、品面庆生辰。

活动第一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向青少年及老人们介绍春节风俗和寿桃、寿面的来历和寓意。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寿桃的制作技巧和过程。参与者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开始动手制作,和面、揉面、塑型、上色……活动现场井然有序,经过四十分钟的蒸制,香气扑面而来。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将寓意福寿安康的寿桃送到了活动第二现场——曙光社区老年助餐点1号面馆。



生日吃面是一种传统民俗,自古以来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社区老年助餐点内热闹非凡,面馆面点师傅正在演示长寿面的制作技艺,老人们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自己的生日。活动现场热闹而温馨,老人们吃着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寿桃,相互聊天拉家常,面点师傅为寿星们制作长寿面,热气腾腾的面条上桌后每位寿星都感受到了冬日的暖意。音乐响起,青少年和志愿者唱起生日歌,将气氛推至高潮。

社区居民吴阿姨感慨道,以前家里生日时吃的都是孩子准备的生日蛋糕,这次在社区过了一个特别有心意的生日,吃上了健康美味的寿桃、寿面,非常感谢你们。

此次活动,丰富了社区青少年、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他们的交流互动,在社区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居民感受到了祝福和关爱,也营造了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余小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