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豆腐”,到底有多少花样?

发布时间:2024-02-15 18:58: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学成 | 责任编辑:刘生

每个人的乡愁里,都有一道豆腐。临海人也不例外,白水洋豆腐就是他们“时常会想起,不吃会惦念”的家乡味。

白水洋豆腐,源自临海市白水洋镇,豆腐磨制工艺精巧,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水洋豆腐选用本地“六月豆”,无论是炖、煮、炒、煎都保留着浓郁的豆香。每当冬日里,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到家乡,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目,就是吃上一口白水洋豆腐。

有着“浙江第一豆腐”美誉的白水洋豆腐,刚出锅时冒着热气,无论是就着酱油现切现吃,还是配以虾干、香菇热油家烧,都是一道抚慰辘辘饥肠的极好美食。

在白水洋镇,当地人总会骄傲地说一句:“我们的豆腐,老祖宗从汉朝就开始做起,已经上千年了呢。”传承至今,镇内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熟练地制作豆腐,豆腐作坊达500余家,不少人还走进了长三角的各个城市扎根卖豆腐。

别看一块豆腐不起眼,但制作时要经过选材、泡豆、磨浆、滤浆、煮浆、点浆、滤水、打包、压板成型等十多道工序,制作豆腐工艺极为讲究,特别是点浆最为关键,经验和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白水洋豆腐,将豆浆和豆渣一起煮,最大程度地保留豆香和释放植物蛋白。由于白水洋豆腐制作时的豆浆浓度比其他豆腐更高,使其在煮制时更易煳底,故而成品也会带些许焦香,颇有一种怀旧的味道。

这份好味道也从白水洋镇飘向了全国。2009年6月,白水洋豆腐制作技艺入选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3年1月,白水洋豆腐在浙江省“百县千碗”挑战赛24个豆腐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十佳豆腐”榜首,成为浙江餐饮界“网红招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要说起豆腐,食客们下意识就会联想到“白水洋”。现在在泰国的五星级酒店里,也有了白水洋豆腐。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白水洋豆腐美食盛宴在临海市台州府城巾山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白水洋豆腐品牌形象店内众多特色豆制品和风味小吃成为游客参观品尝的焦点和美食网红打卡地。DIY豆腐制作体验区更是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纷纷上前体验,推磨、摇浆……体验豆腐制作乐趣、感受非遗技艺魅力。

白水洋人不仅会做豆腐,更会吃豆腐,将豆腐吃出了各种花样。

一碗红烧豆腐圆,是白水洋人舌尖上的非遗美味。点火架锅,在豆腐中加入切成碎丁的猪五花,摔打成拳头大小的丸子,在油温6成热时入锅炸至定型。随后,再配以油渣、葱姜蒜,倒入适量黄酒、酱油、糖进行调味,焖煮收汁,咸鲜美味的红烧豆腐圆就出锅了。

炒豆腐渣,则是近年来的创新菜。正宗的白水洋豆腐,久煮不烂,比石膏豆腐更软滑,比嫩豆腐又更韧。因此豆腐渣也越嚼越香。在锅里加入适量猪油,先将猪五花炸成猪油渣,再倒入豆腐渣反复翻炒,使得油脂渗透进每一粒豆渣内。出锅前加入调味料与新鲜大葱,味道让人忘不了。

豆腐丸、手撕豆腐、干炒豆干、石锅豆腐、白灼大块豆腐、红烧豆腐片……在白水洋,一块简单的豆腐,绽放出千般花样、万般滋味。从古时到今天,从豆子到豆腐,从会做到会吃,一口好味里凝结了白水洋人朴素的生活智慧。(罗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