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织密“防火网”,点亮守护旅客“平安灯”

发布时间:2024-02-15 18:58: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婉君 | 责任编辑:刘生

南昌铁路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闽赣两省所辖车站,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盯潜在消防安全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跟踪问题整治销号,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为旅客出行点亮“平安灯”。



该公司南昌维护车间迅速围绕南昌站消防设备设施,开展消防巡视检查、加大对车站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排查售票厅、候车室等重点场所的消防设施,检查消火栓柜内消火栓静态水压状况,灭火器生产日期、保质期、压力值等。对地面疏散指示灯进行日常维修,测量巡检时发现的故障,及时更换短路配件,确保消防地标灯正常工作。在水泵房做好启泵、报警阀测试并检查控制柜及阀门是否处于正常位置,提升应对突情况的能力。 

上饶、赣州、福州、厦门维护车间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班组人员定期对消防设备设施巡检巡视并开展维保工作;消防维保人员定期对车站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检测,建立了车间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库,由车间安全员和网格员每日跟踪直至销号。

通过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消防基础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班组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要求每一位员工必须掌握“四懂四会”,能够熟练操作使用消防器材,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旅客平安出行提供有力保障。(南铁科信公司:董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