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春节有个约定

发布时间:2024-02-15 18:5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丙全 刘笃仁 樊珈辰 | 责任编辑:刘生

2月10日,大年初一。16时30分,在新乡站北运转场4号作业门和108号作业门,分别聚集了一大片身着黄蓝相间工装的接触网工,在等待天窗命令的下达。燃放炮竹烟花的残留物被踩在脚下,似乎在昭示:节日已经过去。

新乡站北运转场地处京广线和新月线交汇处的咽喉区段,有股道16条,属大站区,线岔多、接触网线索交叉处所多,图定天窗仅60分钟,且多个股道处于长期占车状态。新乡站北运转场的接触网全面检查任务,历年都是老大难。春节前夕,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与集团公司调度所、施工办、供电部,以及新乡车务段等单位协调,计划利用春节期间车流量少的契机,申请2月10日上行和2月11日下行两个临时天窗,组织新乡供电车间、新乡维修车间、月山维修车间、长垣供电车间、焦作供电车间等5个车间110余名精兵强将联合作业,出动10台车梯,进行大兵团作战,对新乡站北运转场10条公里接触网设备进行集中整治。对咽喉区段、线索交叉、复式交分线岔始触区等行车关键设备加强巡查维护。

本次联合作业正值春节,时间点非常特殊。为确保人身、行车、作业安全,提高检修质量和效率,新乡供电段成立以段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详尽的设备检修安全技术组织措施,对作业组织、行车组织、人身安全都制定有专项方案,进行周密部署。综合股道占车及其他因素,上下行作业各制定4套作业方案。供电科、安全科、指挥中心、分析室、质检中心各负其责,施工主体车间——新乡供电车间和4个支援车间分工明确。

天窗时间还未到,各作业组在分别核对清点本组的料具。梳理地线、卸车梯、递工具,一派繁忙有序的火热景象。

17时50分,天窗命令批复。

“地线挂好了。可以开始作业了!”作业总负责人——新乡供电车间主任李新德通过对讲机给各车梯组发号施令。10个车梯组,分成两拨,分别从新乡站北运转场的南北两端,一次排开,相向而行。

车梯检查严格执行一吊(弦)一停。高空作业人员对各种线夹有无破损和裂纹、螺栓是否紧固到位、零部件是否齐全等,都要做到“眼看到、手摸到、口述到”,对定位器、电连接等关键设备状态进行重点关注。

高空人员手比口呼,安全联控呼唤应答,与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交织在一起,充满人间烟火气。

“悬吊滑轮状态良好,开口销无缺失,转动灵活无卡滞,夹板无裂纹。”车梯三组高空作业人员程驰轩爬上车梯框架,对软横跨悬吊滑轮进行近距离检查。

“受电弓与接触线接触面磨耗要重点检查。”亢村接触网工区副工长陈真是车梯二组的高空人员,高声口述的同时,不忘提醒搭档文秀杰。

“直吊弦、斜拉线无裂纹,受力良好。”“电连接状态良好,无散股断股,线夹入槽。”作业现场,有两个声音铿锵有力且婉转动听,那是本次“百人大战”中仅有的两名女接触网工——新乡维修车间的李梦奇和樊家怡。两人巾帼不让须眉,都是高空作业人员。

19时20分,天窗结束。

第二天,2月11日7时10分至8时40分,原班人马10个车梯组又在下行打响战斗。两个天窗,完成新乡站北运转场上下行接触网全面检查11.465条公里,处理缺陷12处,超额完成既定任务。不得不说,大兵团作业,效率就是高。(辛丙全 刘笃仁 樊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