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得益彰好搭档 “合作”送你我回家

发布时间:2024-02-18 16:3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育萱 | 责任编辑:郭顶

2024年的春运拉开序幕,突然到访的冰雪天气给全国各地的春运返乡工作增加了不小的挑战。开往多地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经久不见的绿皮火车再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在暴雪和冻雨来临时,会落在接触网上迅速结冰,导致接触不良,导电能力变差,结冰过重的话甚至会因线路断裂而中断供电。高铁和动车组的运行离不开接触网,为保障安全只能被迫停车。但绿皮火车却能“扛起重担”,因为它并不依赖外部电源,而是采用内燃机作为动力,极少被天气情况影响。

近年来,中国高铁四通八达,拥有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伴随着中国高铁的高速发展,铁路建设的趋势也在发生着巨大转变,在以“速度”为傲到以“质量”取胜,但这其中不变的却是铁路人追求卓越的劲头。中国铁路从不把眼光局限在现有的成绩上,坚持发展高铁新技术的同时,铁路部门也从没有停止对普速列车功能的完善。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旅客常常会选择速度更快的高铁作为出行工具。在满足人民大众对于智能化、高速化需求的同时,中国铁路仍然保持着一份始终温热的为民情怀。在路遥马急的时代,全国现在仍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低价运行。

一列列“赶集车”“求学车”连接深山内外,满载生计,驶向希望。除了发挥它的原有职能外,“慢火车”也在铁路人的服务创新举措中与时俱进,比如开通“学习车厢”、“麻将车厢”等有针对性的特色车厢。从旅客的需求出发,真正将“需要才是最好的”转变成工作实效。缓缓行驶的慢火车,用人间烟火的独特方式温暖着沿线旅客。它们的存在,更好地佐证了中国铁路旨在用高质量开好慢火车。

高铁和绿皮火车,就像是一对相得益彰的好搭档,它们需要相互配合,合作完成这本“民生大账”。高铁是直接展现的中国速度,它是一把神奇的钥匙,解锁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自由探索。而绿皮火车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决心,是抵达任何角落的真心,是民生福祉。这对搭档将速度和温度完美融合,让中国铁路大步流星又从容稳健,共同肩负起送旅客安全回家的使命。

如果亲情是结,那么春运就是连接这些结的线。车轨轧过铁轨,载满乡愁的列车一路疾驰,心里的驿站逐渐靠近家的方向。亲爱的旅人,护您如期归来,这便是每一位铁路人心中关于年的意义。愿您在春运大潮中,不仅写满“平安”的回家路,更希望您一路走来暖意融融,带着温情和舒畅回家。(刘育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