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人居环境新气象 和美乡村绽新颜

发布时间:2024-02-19 14:36: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毛志伟、曹茜 | 责任编辑:赵茜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云南省后所镇外后所黄角冲村祥和田园风光。黄角冲村全村73户253人,有1个党支部,党员8人典型的农业村年基础设施不健全,旧房危房林立、旱厕随处可见。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风貌后所镇党委政府凝心聚力,“五措并举”加速推进黄角冲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黄角冲村已经为后所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花香后所”建设阶段成效的一个典型缩影,成为激发和推动全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动力。

以党建为引领,织密治理之网。一是党建引领筑堡垒。通过“花香庭院”“文明卫生户”“曲靖最美家庭”等评比,“后所讲堂进村寨”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不断夯实群众绿美环境、和美乡村的思想基础。二是党员先锋显担当。黄角冲党支部8名党员“挂牌亮身份”,每名党员包保5-10户,入户谈心谈话,充分群众意见建议后,动员群众拆除危房13间、改造旧房40间,改建卫生户厕58座村民全员齐上,常态化保洁,村内焕然一新,干净整洁。

以项目为依托,把准治理之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是关键。一是争取项目改基建。积极争取2023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70万元,建设1个占地300㎡、日处理能力达200方的一体化处理设备氧化塘,铺设污水主管网1.2公里,支管网4.0公里,对全村73户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从源头净化水体,破解污水难处理的问题。二是粪污治理出新招。农村粪污,散养鸡粪是难点。村“两委”集思广益用塑料和铁丝根据闲散地的地形地势搭建隧道鸡笼,让鸡减少病菌、病虫害滋生,鸡粪直接还田换地

以产业为动力,抓紧发展之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是群众增收的保障。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为农民收入提供可靠持久的保证。近年来,黄角冲村一是引进产业共致富。积极把产业兴旺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抓手,先后引进企业建设智能温室大棚蔬菜、水果产业基地274亩,每年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增加就业岗位85个,村民平均收入每月增加3000元,群众生活有了大改善。二是共享菜园创新收。充分利用黄角冲村比邻县城的优势,积极探索“共享菜园”产业模式,租用农户闲置土地4.2亩,由市民采用自种或托管的方式进行认领。“共享菜园”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为和美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文化为基石,牵引思想之绳。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除了要大力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思想。一是村规民约强治理。黄角冲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以村内存在的问题为突破点,拟定“村规民约六要”,并以此设立红黄榜,每月由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部分居民代表、部分党员组成评判小组进行评判,村规民约“六要”均落实好的农户上红榜,在评选年度文明卫生户、花香庭院、富源好人、曲靖最美家庭时优先推荐。违反“六要”两条及以上的农户上黄榜,由村“两委”督促限期1个月整改,整改期内不得参与荣誉评比。二是家风家训显底蕴。积极引导农户总结提炼1条“家风家训”,并制作门牌挂在门户上,营造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良好氛围。漫步黄角冲村,家家户户门上显眼的“团结乡邻勤俭治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等一条条优秀的家风家训正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地在不断塑造着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

以群众为中心,共享治理之果。依托“花香后所”建设的“十百千万”工程和“五个专项行动”,黄角冲村结合各农户实际情况,推行“12345”的做法和“一户一主题”的原则积极建设“花香庭院”。“1”是引导群众每户新建或改造1座卫生户厕“2”是在庭院内栽种2两棵树(1棵果树,1棵乘凉树),“3”是每户培植30盆盆栽或建设30平方米的花坛,“4”是每户耕种一片40平方米的菜园,“5”是客厅、庭院、蓄圈、花园、菜园五个区域规范、保持干净整洁。当前,花香庭院已初见成效;春风送暖,村民家中花园里百花争奇斗艳,花香庭院已初见成效,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共同富裕、乡风文明的新黄角冲村正茁壮成长。(通讯员:毛志伟、曹茜;供稿:富源县后所镇党建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