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通许县四所楼镇:多措并举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19 15:1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新如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开封市通许县四所楼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创造学习交流的课堂、架起联系基层的桥梁、健全服务群众的渠道、建设依法履职的平台,真正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

建机制,探索联系群众新方式。四所楼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四联四做”制度,让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做代表的贴心人;代表联系选民,做选民的代言人;主席团成员联系政府部门,做政府工作的监督人;政府部门负责人联系选民,做选民的责任人。通过认认真真地“联”,扎扎实实地“做”,不仅拉近了与代表和群众距离,也提高了为代表和群众服务的能力。实行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制度,每月至少固定一天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在公示栏公开代表值班安排。要求辖区各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对来访情况进行逐件登记办理。

抓落实,完善联络站新制度。四所楼镇人大主席团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把代表集中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参加履职活动,确保工作开展规范化、常态化。在已建“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了“选民‘码’上说事”平台,启动“线上线下双接待”模式,确保选民接待渠道“24小时”不打烊,形成了“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人督、督了有人评”的闭环运行体系。这一举措有效缩短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实现了代表督事的快捷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有效推动了民生关键“小事”的顺利解决。

强监督,展现代表工作新气象。加强对代表的日常管理考评,制定代表请假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对不参加活动、不履职、不发挥作用的“休眠代表”,由人大主席团进行综合考评后,形成考核意见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定期开展履职述职测评,全面了解述职代表履职情况和工作打算,督促其强化责任、以评促改、务实履职,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履职全过程。(供稿:四所楼镇人民政府 陈新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