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住建局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19 15:1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通许县住建局 | 责任编辑:郭顶

居民小区不仅承载着大众生活,还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老旧小区改造更是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开封市通许县住建局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服务居民的重点民生工程,把百姓满意度作为检验改造成果的唯一标准,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施工、高质量管理,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通许县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0个小区,改造面积9.2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56户。目前,项目已按照工期全部完成。为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该局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专班,抽调专人负责推进项目日常工作,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施工难题。同时,该局抢抓黄金施工期、科学调度,定出节点、定准措施、定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施工组织协调和施工安全监管,一手抓安全、一手抓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要“好看”,更要“好住”。

在改造的过程中,该局会同涉改小区的街道、社区,用“网格化+铁脚板”丈量民生需求全过程,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面对众多空间环境品质低下、基础设施功能衰退老化、对突发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差等问题,本着“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坚决按百姓意愿办事”的宗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多次深入涉改小区实地调研,采取召开征集意见会、建设单位现场问卷、网格员居民群收集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50余条,为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全面提高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

为保证小区改造“一楼一策”,在改造项目前期设计及实施过程中与设计单位反复论证,设计团队逐个小区逐栋楼体进行现场踏查,重点了解改造区域的顶层房屋、一楼房屋等特殊情况位置。会同街道及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反复研讨,最终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确定“一楼一策”的旧改方案,确保改造工程更加符合百姓需求,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image.png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把一楼一策和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许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