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税助侨团”为侨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4-02-22 09:0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倩 王鲁红 | 责任编辑:郭顶

志愿显担当,青年谱华章。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团委近日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系全省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该局团委深入贯彻省委“三个一号工程”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侨情是最大县情”的实际,创建独具“侨乡风情”的“青税助侨团”青年突击队,坚持将志愿服务与纳税服务相融合,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不断创新优化税费志愿服务,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精”耕细作,不忘初心描绘青春底色

“现在我在意大利,准备卖掉老家的一套房子,办理过户一定要本人回国吗?平时在国外忙生意,特地回国一趟实在不容易。”税务人员时常接到这样的越洋电话。侨胞的担忧,税务人员挂在心头。为了破解难题,“青税助侨团”青年突击队系统梳理华侨办理的高频事项,整合现有资源,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探讨跨国办理业务的难点、堵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涉侨税费业务“远程认证+国内代办”的服务模式逐渐形成。

为进一步满足侨商回归“新发展”,“青税助侨团”青年突击队还持续完善“创业创新绿色通道”,实施“在线咨询—网上导办—云端送达”运行机制,让华侨身在海外即可办理国内税费事宜。目前,累计为海外华侨提供线上导办服务3万余次。

“情”系四海,税务e站彰显青春担当

前不久,瑞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税务e站”申请到《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该企业财务人员甘路介绍,企业在印度尼西亚从事项目投资,当地公司急需这一证明。“线上智慧办税,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申请手续,遇到问题还可以和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实时解决办税难题,为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很大便利。”甘路由衷感叹。

为更好解决侨商侨企急难愁盼问题,青年突击队在华侨经济总部大楼政务服务中心、青田“侨胞之家”设立了实体“世界华侨(中国青田)国际税收服务e站”,同时在“浙里办”APP数智侨务系统上线“税务e站”专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为海内外华侨和侨商侨企提供办税缴费服务。针对华侨办税缴费的192项高频业务,“税务e站”的线下窗口推出“云代办”模式,为海外华侨提供“无时差”全球税务服务。华侨办理业务时,由国际税收专家团队进行“一对一”代办。华侨只需通过网络传递材料、进行视频认证,就能实现缴税办证。截至目前,“税务e站”已累计处理线上代办业务8900余笔,提供线上咨询6万余次。

掇“菁”撷华,奋勇争先闪耀青春光彩

“青税助侨团”青年突击队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凝聚青年干部力量,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乡镇银行网点、便民服务站建设“侨乡微税厅”,打造“城中10分钟、乡镇30分钟”的税费服务办税圈,为侨企侨商侨眷和本地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90%以上常见税费业务就近办理。目前,6个“侨乡微税厅”累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2300多人次。

在侨博会期间,该局团委还组织21名青年干部在展会现场开展志愿服务,设立“税收服务驿站”,为“展、购、销”三方提供税费疑难咨询、便民办税举措介绍等税收保障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提供现场咨询80余次,以“驻场服务”和“场外响应”相结合的模式,确保全方位、多层次满足侨博会各方的涉税需求。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田县税务局团委将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兴税在肩”的青春誓言,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征程中,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吴倩 王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