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税务:服务精细又贴心 缴费业务无忧办

发布时间:2024-02-22 13:1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艳 陈坤 | 责任编辑:郭顶

瓜州县税务局为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不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缴费群众解心结、办实事,真正做到把难题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企业和群众,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满意度。

问需解难,变“等上门”为“送上门。为切实推动城乡“两险”征收工作进度,确保城乡居民的“保命钱”资金按时入库,瓜州县税务局开展政策个性化深度服务,从以往“等问题上门”解决,到“主动上门”广泛听取缴费人和基层政府、社区社保专干问题建议,瓜州县税务局社保和非税股干部深入瓜州县西湖乡、腰站子乡等15个乡镇走访指导城乡“两险”征收工作,全面掌握了当前城乡“两险”申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研判参保人员在缴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堵点和难点,完善问题清单,具体整改措施,确保一一整改落实到位,做好各项征收保障措施。

提升服务,“多处跑”变“一处跑”。瓜州县税务局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服务靠前一步,缴费少跑一次”的工作理念,展现出了新作为,新风貌。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群体具有流动性,存在不少变更参保登记地的缴费人,涉及到外地医保部门,这部分缴费问题最多、最棘手。该局局干部主动作为,在税务系统查询接收数据,精准分析无法缴费的原因,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解决问题,现场让缴费群众成功缴费,省去了缴费人来回奔波,此举让缴费人有了更好的办税体验和获得感。

运维兜底,排障跑出“加速度”。对于在缴费过程中出现的系统故障、系统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导致缴费人无法正常缴费的情况,区分问题不同情形,建立三种问题反馈渠道,一是对于税务、医保双方信息存在差异的问题,建立医保、税务、各乡镇(社区)社保专干的部门联动微信工作群,分派专人负责收集群内反应的由税务解决的问题,在金三社保标准版系统内即时修改并反馈给缴费人。二是对于出现的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通过社保费标准版系统运维交流群工作群进行反馈,由群内的工程师帮忙指导解并反馈给缴费人。三是对于涉及系统操作、涉及后台数据的问题通过金税工程运维管理平台提交运维单,上报省局运维平台进行处理。按照谁上报谁负责的原则,对排障的问题及时跟踪处理,定期清理,保证缴费人的缴费业务顺利办理。(卢艳 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