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绿色税制打造生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4-02-22 13:1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丽、杨少杰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关于2023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的公告》,陕西省勉县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通过此次评选,这座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厚重历史文化的陕南小城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1

年适宜风日数、夏季日照时数、大气含氧量达到优级别;实现森林覆盖率稳定增长,覆盖率达69.26%;全年12个月气候度假指数均处于“适宜”。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蕴含着勉县税务全体干部的默默奉献。国家税务总局勉县税务局依托自然生态底蕴,积极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持续落实落细“六税两费”政策,建立以环境保护税为主、其余多税种调节为辅的政策落实机制,以“绿色税制”为笔,谱写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大文章”。

“税务部门不仅向我们普及绿色税制政策,鼓励我们加强污水处理和能耗设施改造,还帮助申请相关减免税优惠,有力推进了公司的绿色升级”,汉中唐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感慨道。该公司主营磷矿石开采及加工,在环保转型方面曾一度面临困难。为有效引导企业节能减排,落实减免税优惠,加快绿色税制发展,勉县税务局组建“宣讲先锋队”,上门“面对面”为企业讲解环境保护税等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企业完成耕地占用税税源信息采集及申报工作,全流程精准发力,护航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以“枫桥式”税务分局为站点,精准投放空中“红利大礼包”,依托“空中学堂”“云呼叫”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对比最优红利,确保税惠“源头活水”源源不断。

在“真金白银”的扶持下,相关企业享受了环境保护税减免的“实惠”,节能减排得到有效提升。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汉中唐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3万元、资源税减征1.2万元。通过税收的调节作用,引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作为”转变,既算经济账又算环保账,勉县税务局将“绿色税制”这枚活棋子下得活灵活现。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税制则是税收科学化、精准化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勉县税务局将继续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管家”,通过落实税收优惠和实施税收限制双向用力,引导市场主体增强环保意识,积极投身绿色转型,让绿色发展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动能”。(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勉县税务局  徐丽、杨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