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永兴镇全域整治人居环境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2-23 16:3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伟霞 | 责任编辑:郭顶

连日来,在永兴镇的主干道上,每天都能看到保洁员,拿着扫帚和簸箕,一步一个脚印清扫着道路上的垃圾。他们不忘每一处细节、不落每一处死角,为守护美丽绿色永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些保洁员都是永兴镇公益性岗位的在岗人员。近年来,永兴镇根据本镇实际,鼓励各村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就业、稳增收。“现在的生活好多啦,像我们这种上了年纪又没有一技之长的人,不能外出打工。现在这份工作,就在家门口,既能照顾家,每月又能有稳定的收入。”自岗位开发一直工作到现在的脱贫户张涝颇有感触地说。

该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对背街小巷、村道边坡、河塘沟渠、闲宅门口、公共场所等最难整治的区域,出动人员500余人、机械20余台,全面清理常年积存的脏点、卫生死角和各类暴露垃圾;做好门前卫生、村容秩序工作,清除建筑物立面和灯杆上的乱涂写、乱张贴、乱拉挂150处;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不按规定停车,自行车、三轮车、电瓶车乱停放230起。

在村庄卫生保洁工作上,指导35个村委分别成立了保洁队伍,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实行村卫生保洁网格化责任包干制,健全考评检查措施,形成了全覆盖治理、网格化管理、全域全时保洁的农村保洁新格局。

目前,该镇初步形成了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卫生保洁新局面,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永兴镇人民政府:李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