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税务:“税动力”赋能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

发布时间:2024-02-27 16: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景梦秋 陈坤 | 责任编辑:郭顶

步入2024年,瓜州县依托丰富的风电和光电资源,加速推进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了一幅“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的绿色能源体系蓝图。

新年伊始,瓜州县税务局依托启动“税惠新能”专项行动,将新能源发电到储能项目,再到新能源制氢和多晶硅等关联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新模式,聚焦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税务动能,不断助力瓜州县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税动力”助力打造新能源发展“新高地”。

时值寒冬,瓜州县新能源项目建设热度不减。在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定日镜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争分夺秒对生产线设备进行调试,为镜面生产做足准备。

“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总投资约49.3亿元,建成后将推动光热发电与光伏、风力发电互补调节等多种能源联合调度模式发展,探索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新模式,目前属于调试、试生产阶段。”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管白佼说。“感谢瓜州县税务局的同志们,初九一上班就打电话告知我们本月征收期延长至23号,提醒我们及时报税,还为我们专项辅导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税的事情,正好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寰泰瓜州北大桥白杨100MW风电项目是瓜州具有代表性的储能发电项目,目前已实现并网运转。“钒电池储能电站就像一个巨型的‘充电宝’,可在新能源电力中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弥补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问题。”寰泰工业(瓜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奎说。“瓜州县税务局之前为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一次性退还一千零九万元税款,极大地解决了我们的资金短缺的难题,真是及时雨啊!”

新能源产业如火如荼,瓜州县税务局为企业建立“一企一册”,为各企业私人订制税费优惠清单,全力推进宝丰、恒基伟业、睿储、慧储、常乐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的绿色能源体系。目前,全县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667万千瓦,年发电334亿度,节约标准煤1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18万吨。

“2023年全年,我们为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底退税12户20次,累计退税金额6.2亿元,风力发电企业办理即征即退退税19户193次,累计退税金额1.7亿元。”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武海强说道。“今年,我们将继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精准发力,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接下来,瓜州县税务局将进一步依托“项目管家”、“云税堂”、“税务+业务”税企联络平台等,推动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努力将“税惠好声音”投入到县域重大项目推进建设中去,推动瓜州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景梦秋 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