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安全赋能,以新提质!第二届“云山论剑·广州数字安全大会”3月1日盛大开场

发布时间:2024-02-28 15:33:36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顶

继2024年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一场数字安全思维盛宴——第二届“云山论剑·广州数字安全大会”,将于3月1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白云厅举行。“政产学研用”共话安全赋能,以新提质,探索数字安全新生态,助力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以新提质,安全产业生态蓄势待发

数据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是支撑实体经济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2024年广东“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要快马加鞭,以新提质,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

作为广州的创新之区、活力之区,白云区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数字安全”重要部署,在省、市纵深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锚定“国际枢纽门户、山水智慧城区”的发展定位,以“数”先行,通过“智慧白云”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系全市唯一连续4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的中心城区。

同时,白云区还构建了覆盖全区的一体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探索建立数据交易所白云服务专区,并催生了知识产权保护、数据要素、数据安全与隐私等一系列数字安全新生态产业链。

赋能数实融合,大咖云集共话安全发展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与数字安全屏障并列为强化数字中国的“两大能力”,“数字安全”写入国策带来新的命题。

为此,此次大会由首届“数据安全”扩展到“数字安全”,凸显“安全”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底板作用。广州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构筑安全“护城河”?亟需政府侧、学术界以及产业界共商共议共建,出谋划策。

第二届“云山论剑·广州数字安全大会”紧贴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以及技术变革走向,省市区各级地方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学者、行业知名企业等代表将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安全等议题,共话安全赋能数实融合,探索数字安全新生态,引领数字经济新未来。

发布多项成果,推广数字安全实践案例

与首届“云山论剑”相比,此次大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角度更新颖,不仅会集中展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典型解决方案和优秀实践,挖掘并推广数字安全标杆应用案例,还将发布多项数字安全相关重要成果,主要包括“1场启动仪式”“1个政策解读”“1个重要揭牌”“1本蓝皮书发布”“4场深度分享”以及“1场圆桌对话”等六大亮点。

其中,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将发表“以三个元属性为核心的数据安全保护框架”主旨宣讲,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启动“市区统一安全运营联防联控试点”工作,白云区也将带来“智慧白云数智化转型之路”主题演讲,揭牌成立广州市白云区数智创新实验室,并发布“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安恒信息将联合鹏城实验室、广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单位共同发布《体育赛事网络安全保障实践蓝皮书》,深入分析杭州亚运会安全保障的具体实践及赛事网络安全保障对城市级安全防御带来的应用与思考,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提供重要样本。

智慧白云,以数先行;

云山论剑,智启新界!

更多数字安全干货

和精彩纷呈的内容,

敬请期待

第二届“云山论剑·广州数字安全大会”,

3月1日,约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