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兰花艺术展今在重庆园博园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29 14:3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清雅出凡尘,馨香醉人间,世间芳草仙葩无数,但若问哪种最令国人魂牵梦绕,答案却定是兰花,更准确的说,是兰花中的“中国兰”。

中国传统名花中的兰花仅指分布在中国兰属植物中的若干种地生兰,如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等,即通常所指的“国兰”,被公认是种珍贵、神奇的草本植物

这一类兰花与花大色艳的热带兰花大不相同,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和迷人的幽香,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标准,还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供人们欣赏,愉悦,赞誉,陶醉

2月29日——3月1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兰花艺术展在重庆园博园举办。这是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重庆市兰花协会承办,在四川省兰花协会、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及广大兰友大力支持下的兰花艺术盛会。

本届兰花展主题为“幽兰香四海,春花漫园博”,分为精品兰展评区、邀请展览区和兰花展销区3大区域,其中精品兰展评区精品参评兰花约500盆;邀请展览区展出各品种兰花约1200盆;兰花展销区面积3000平方米,并有来自重庆、成都、泸州、乐山、宜宾等地的春兰、建兰等各类兰花近2000盆参展。主办方称,展览期间,将有文艺表演、中国民乐演奏、书画及兰花科普宣传等活动与兰花同展

春风送暖,鸟语花香,幽兰为伴,雅致沁香。兰花,其清幽、逸致、高洁、清雅的风姿,素有“花中君子”之美誉。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内涵,她不仅是植物界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以数量大、品种多、品质好而享有盛名,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这次兰花展,以‘兰花为媒、传承精髓、共绘美好’为目标,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精品联展的方式共同弘扬国兰文化,共同讲好国兰故事,打造成渝兰花品牌,推动成渝两地园林行业融合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主任王吉华先生说。

王吉华介绍,重庆市兰花产业目前快速发展,各区县的兰花养植基地和精品兰花养植示范园在助力科普科教、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重庆精品兰花在全国兰展中获得特别金奖6枚,金奖20多枚。

据了解,为促进兰花产业发展,加强成渝两地园林技艺和文化的交流,重庆市每年将在重庆园博园持续举办兰花艺术展,力争将重庆兰花艺术展打造成花卉艺术展“名片”,不断提升当地兰花的美誉度、知名度,也为广大兰友及市民奉献丰富多彩的花卉展览盛宴,让城市公园成为与花相伴、休闲游憩的活力场所,带给市民丰富的游赏体验。

相关资料显示,承办地重庆园博园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龙景湖区域,园区占地面积3300亩(其中湖面800亩),拥有4大功能区、5大特色建筑、127个城市展园、660余种共1200余万株植物,是一座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超大型城市主题公园。是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的承办地。(文图:李斌、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