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学赋能以学促干

发布时间:2024-03-01 11:1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钰刚 | 责任编辑:郭顶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成果得到不断深化和巩固。然而,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不重视以学赋能,将读书看报当做“软指标”。必须扭转这种倾向,以研读党报党刊为切入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助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克服工学矛盾,避免“重业务、轻学习”。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群众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纪检监察干部要铆足“长成须读五车书”的劲头,克服工学矛盾,“八小时外”少参加一些酒局、饭局,多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入手,常闻“书香气”,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主动领学或选学各类党报党刊,不断丰富政治理论、经济形势、社会动态、党纪国法、业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储备。要将读书看报与落实工作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带头看、带头学、带头讲,让读书看报成为自觉,让党的创新理论、高尚的精神追求占领思想高地。

践行终身学习,避免“重经验、轻学习”。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依赖于老经验、老办法,存在“不想学、不愿学”的现象;也有部分人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认为“老革命”一定可以解决各类“新问题”。这样的认识不可取,应保持“空杯”心态,以“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态度,孜孜不倦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要站在“国之大者”的角度学,认真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等,加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不断提升大局观和执行力。要立足本职工作,带着问题、带着需求学,增加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勤于思考、认真记录,撰写高质量的个人感悟和心得体会,持续在内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将所思、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成效。

经常抬头看路,避免“重蛮干,轻学习”。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依赖过去的阅历和经验办事、或者机械地执行上级的文件,工作推进缓慢或执行遇到“肠梗阻”时归责于风俗人情、群众基础等,习惯将问题、矛盾上交。“登高壮观天地间”,我们要脚踏实地,更要以新知识、新技能提升工作的灵活性与前瞻性。要从各类报刊中学习最新的大政方针、创新理论以及各地的经验做法,做到高标准、高质量的“干好”。要不断拓宽学习的渠道和内容,线上+线下、集中学+自学、学理论+现场实操相结合,以持续有力的以学赋能,为敢想敢干、善作善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云南省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