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战冰斗雪,严寒中最温暖的身影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仕威、肖武琴 | 责任编辑:赵茜

瑶台雪花数千点,片片吹落春风香。近日,全国大面积降温来袭,风雪凛冽,冻雨纷飞。这场突如其来的降温和大雪天气,虽然给春运大客流造成了出行上的干扰,但也在寒冷中孕育出无数的暖心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冰雪之中人间温情的力量。

在这样的气候考验下,许多人昼夜不停、连续奋战在除冰扫雪一线,展现了坚不可摧的精神。交警在风雪交加中依然坚守岗位,指挥繁忙的交通,保障着人们的出行安全;环卫工人在凌晨的寒冷中开始一天的工作,一铲一铲清除着积雪,确保街道的畅通无阻;铁路工作人员更是夜以继日地扫雪除冰、检查轨道,确保列车能够安全、准时地运行……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身影,用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见证了战冰斗雪的中国速度与温情。

面对大范围的暴雪天气,铁路部门吹响了除雪保畅通的“集结号”,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运输、调度部门根据天气条件,及时下达行车调度命令,确保旅客列车准时发车;电务部门加大对铁路设备的除雪作业,对尖轨、滑床板、道岔锁闭装置等重点装置精检细修,确保信号设备平稳运行……寂静夜幕下,铁路部门以雪为令、力保通途,全力为旅客出行建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让那些风雪中匆忙赶路的身影,在踏上归途时能够尽显从容。

当镜头聚焦出行一线,连日冰雨冻得钢轨比冰更冷,除雪工具有时在细小缝隙中发挥不了作用,扫雪员们只能用手连刨带挖;暴雪和冰霰导致接触网覆冰严重,风雪中的“蜘蛛侠”便迎雪而上,悬在空中,以最快速度扫雪打冰,保证晚点列车恢复运行;暴雪导致一些地区列车停运,车站售票人员和12306系统便以最快速度昼夜不停为旅客提供退改签方案,车站工作人员和铁路青年志愿者们也及时安抚滞留旅客……我们甚至不曾清晰看到坚守者们的面容,但已感受到他们带来的融融暖意。

雨雪中的坚守传递着温暖直抵心间,大雪纷飞,最美的不是雪景,而是那些雪中坚守的身影!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大声地说一声“辛苦了”,因为他们是严寒里最暖的身影。(文:李仕威、肖武琴  图:肖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