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最美铁路人”之光:照亮平凡之路,铸就非凡梦想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志清、唐思贤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27日下午,国新办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来自基层一线的“最美铁路人”以他们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最美”。他们不仅在铁路运输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更以坚守和担当,点亮了无数人心中的梦想和希望。

“最美铁路人”之所以“最美”,在于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出的非凡追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蒋涛,在繁忙的春运时段,每1.6分钟就要接发一趟列车,这样的工作节奏需要极高的专注度和责任心。而他,正是以这种“穿针引线”般的精准和高效,确保了旅客的安全和顺畅出行。这种对工作的极致追求,不仅是对岗位的热爱,更是对职业的尊重和敬畏。同样,从“马背少年”蜕变为动车司机,青藏铁路的斯朗旺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要有梦想和坚持,任何困难都不是问题。“最美铁路人”的故事,激励着无数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劳动者,让我们相信,平凡岗位同样可以书写非凡人生。

“最美铁路人”之所以“最美”,在于他们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无私奉献,服务人民。作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首发列车长,乌鲁木齐局的米尔班·艾依提不仅见证了列车促进沿线各族群众团结的故事,更以实际行动为各族旅客提供了温馨、周到的服务。她的付出和奉献,赢得了旅客的赞誉和尊重,更传递了铁路人的温暖和力量。铁路安全的守护者——广州局的王笑冰带领着新人学习技能,确保环岛高铁信号设备的安全。这些“最美铁路人”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付出,保障了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为旅客的平安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最美铁路人”之所以“最美”,更在于他们铁肩担道义,丹心照汗青的责任担当。广州铁路公安局的朱少铭,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孤儿等送去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展现了铁路人铁血柔情的一面。应当说,“最美铁路人”不仅是铁路事业的中坚力量,更是社会的楷模和榜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正能量和温暖。从“最美铁路人”故事中,我们感悟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最美”。

“最美铁路人”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平凡岗位上的非凡追求;“最美铁路人”也是一面旗帜,引领我们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最美铁路人”更是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以“最美铁路人”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于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进步不懈努力。(文:朱志清、唐思贤  图:杜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