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满格”干劲冲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4 09:2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宇凡 | 责任编辑:赵茜

2024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开年冲刺,实干为先,重庆市渝中区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内陆开放高地先行示范区”作槌,擂紧商贸产业能级提升、消费供给优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鼓点,敲响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进取强音。

开放掌舵

以进促稳优化发展动能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

渝中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蒋继航摄)

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先行示范区,渝中区锚定“改革开放探路先锋”目标,推动制度创新,突出“企业、经贸、合作、交流、节会”五大开放支撑,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引领,持续发力自贸、中新一体化推进,实现“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2023年,渝中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服务贸易额、服务外包执行额保持重庆领先;重庆中新金融&科技产业园等30个重点项目落地;获评重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先行区;RCEP区域国家外资经营主体总计达744家,经通道货运量、货运值增速保持重庆前列;更有“汇保通”汇率避险新模式、“1+2+N”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获评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截至目前,重庆领事机构全部落户“渝中半岛”,世界500强企业占重庆“半壁江山”,重庆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渝中板块占重庆20%,中新合作金融服务项目投资额占重庆50%以上,开放成效显著,亮点出圈出彩。

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在全区扩消费促开放动员大会上表示,切实以渝中一域的开放发展,有力支撑重庆全域的稳定发展,2024年,渝中区将立足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外贸进出口增长3%等目标,充分发挥商贸、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优势,持续加力开放贸易、开放经济、开放平台,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做大做强高水平开放贸易,渝中区将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拓展中新互联互通。除了聚焦双向贸易,支持中冶赛迪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加大RCEP成员国农产品、消费品、矿产等商品集采进口,渝中区还将通过打造通道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中心,举办陆海新通道经贸洽谈暨精品展销会,鼓励重点物流企业在陆海通道沿线建设海外仓等,力争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货运值增长15%以上。

繁荣发展高质量开放经济,渝中区将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积极促进“渝企出海”和加强服务保障,带动设备、技术、服务“走出去”。同时,以更大力度引进外资,渝中区将瞄准新加坡、香港等重点国别和地区,紧盯新兴金融、城市更新、企业上市等重点领域加大外资招引。

创新升级高能级开放平台,渝中区将重点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和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包括围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等推进商品展示交易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支持具有建设工程、规划领域境外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提供服务,争取中外律所联营试点,促进金融、法律服务领域扩大开放;通过创新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深化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自贸联动创新区建设,释放自贸溢出效应。

消费扬帆

向新撬动经济回暖提速

“力争202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00亿元、增长7.5%。”黄茂军说。事实上,聚焦“消费促进年”,渝中区商务委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早早地定下了新目标,全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CURIEL(蔻蕊)全国旗舰店开业(WFC环球购物中心供图)

高目标的底气源于硬实力。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渝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重庆乃至西部率先迈上1400亿元新台阶;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西部率先突破千亿元、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罗汉寺妙街荣获2023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十大现象级案例;新引进194家首牌首店;渝中区获评重庆夜间经济核心区;9个“江崖街洞天”特色项目获评重庆高品质消费新场景……

延续去年消费的亮眼表现,渝中区开年即开干、开工即建功:春节期间,“光影新重庆”灯光秀、十八梯“集福挂灯笼”、山城巷“天灯祈福”等优质消费轮番登场,让老城区焕发新韵味,引来车水马龙、商贾云集。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迎客1191万人,日均客流量近149万人,排名全国重点商圈客流量前十。高涨的人气和商气呈现出消费持续回暖、经济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

新的一年,围绕消费谋深做实抓热点、出爆点、塑亮点,培育新场景,开发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则是渝中区为提质扩容消费打出的“制胜一击”。渝中区将巩固拓展商贸大区、商贸强区优势,在繁荣地标商圈经济、丰富国际消费供给、雕琢特色消费场景、创新发展餐饮经济、培育产业新增长点等方向下足功夫,实现“四首经济”高端化发展、服务消费多元化发展、夜间消费精品化发展和特色消费本土化发展等繁荣景象。

其中,特色消费场景的打造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动能。为此,渝中区将大力开展城市首店场景化建设,瞄准100个待引进品牌、50个高端商业商务运营清单,在推动首店首牌数量和质量持续保持重庆领跑的同时,引导城市首店结合区位特色、街区特色、载体特色打造特有消费场景,举办更多国际化、高规格的首发首秀首展等活动。

“江崖街洞天”是渝中区打造消费场景的“流量密码”。深化“江崖街洞天”特色,渝中区将充分集成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母城等独特资源,做亮云端天台名片、打造商圈后街样板、建设崖壁步道场景、培育防空洞穴空间、焕新滨江岸线形象;并在区内开展十佳消费空间评选,新增黄桷树空中花园、卡福厂人防文旅空间等一批消费场景,推动花街子、枇杷山老街区等街巷更新,积极创建一批别具特色的示范新场景、新空间、新品牌。

此外,渝中区还将深耕后街经济和主理人商业,通过开展后街实地考察对接会、后街推介会,鼓励探索“基金赋能+社区共建+场景重塑+商业迭代”新模式,积极支持主理人参与公园商业、文博市集等,力争推出神仙口、筷子街、大井巷等一批主理人街区和特色潜力后街。

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工作意义重大,渝中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围绕建设“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充分发挥“六大作用”、打造“六个新高地”总体定位,着力构建“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内陆开放先行示范区,争取干出“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努力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贡献商务力量。(刘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