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幸福水”, 滴滴润民心 新昌县全力推进单村水站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2024-03-04 13:4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晓林、楼丽玉 | 责任编辑:赵茜

单村水站改造提升是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日前,新昌县2023年度单村水站提升改造工作成功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成为全省8个典型案例之一,系全市六个区、县(市)唯一。

自全省单村水站提升改造行动以来,新昌县水利水电局以制度化、一体化、数字化为引领,落实体制机制、建设要素、智慧管理“三大保障”,全方位推进单村水站提升、管网改造、户表安装、水费收缴、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有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新昌县永丰水厂

为了进一步夯实“底子”,新昌县构建高效率运行机制,采用“统建统管”模式,由新昌县水务集团统一建设,其子公司新昌县沃洲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为项目法人,对项目进行打包立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设备设施实施集中采购,仅用28天就完成了工程审批,25天完成设备招标及采购,实现程序加快开工、建设和运维无缝对接“双保障”。同时,规划高标准建设时序,围绕目标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制”全过程管理,克服站点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106座省级建设任务已全面开工,工程完工71座,开工率达100%,居省市前列。

早提质早受益。为了进一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水务集团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乡镇(街道)及实施村开展联合现场踏勘,避开生态红线控制区,建设方案确定后拟建地块原则上不予调整,确保建设地块中途不调整为非建设用地。高效推进106座水站供电保障,联动逐座踏勘,结合项目进度,每座水站明确通电时间,由属地乡镇提出申请,供电部门将通电要求纳入年度建设计划,并给予500米以内免费接电优惠政策,供水用电价格全部按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执行,全力保障单村水站改造提升。

为更好地惠及村民,新昌深化县级统管机制,目前已形成“县级统管、镇村协管”的县级统管机制,新昌县水务集团为县级统管机构,形成各部门、县级统管单位、属地乡镇(街道)、村等管护边界清晰、职责明确的高效有序管护格局。目前全县242座巩固提升水站已全面开工,18座已完成标准化管理复评及创建。

引来甘泉润民心,新昌还严格落实水费收缴制度,创新水费缴纳模式,建设“天姥农饮”水费收缴数字化管控平台,探索“互联网+农村水费”的全新管理模式,实现水费收缴数字化、便利化。目前,全县170个农村供水行政村、5.6万户村民已全面开通支付宝、微信及银行卡代缴代扣缴费通道,“新昌农村供水”便民服务事项入驻生活缴费应用模块,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查询与办理业务,极大地提升了农村供水服务效率和办事体验。

同时,新昌县深入贯彻节水理念,打通“线下建管+线上收缴”双通道,通过全方位提升改造、规范化管理运维,水费收缴按照见表抄表、缴费到户的要求,全面推进单村站点提升、村内管网改造、户表安装、水费收缴、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站、管、表、费、制”五位一体协同推进,已完成单村水站改造71座,村内管网40公里,水表安装2650只,农村供水全面实行线上缴费,有效减少水资源浪费,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潘晓林、楼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