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发布时间:2024-03-04 15:2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杜骠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白城车务段党委把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采取压实责任、规范流程、创新载体、督导问效等措施,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融入日常。

1月初,这个段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结合各自实际,专题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切实履行好“三会一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职责。他们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开展、检查指导、支委包保、考核评比等各项制度措施,确保明确“三会一课”会前、会中、会后的准备筹划、议程议题、学习讨论、个人发言、批评与自我批评、台账记录、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压紧责任落实关键点,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

这个段党委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列席指导制度,着力解决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的困难点。他们组织党群办人员列席指导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对讨论的事项、会议程序、重大决定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对“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及研讨交流的主题、时间、内容和形式等进行把关指导,有效保证了“三会一课”的针对性。他们针对各站党支部党员倒班、人员流动分散的实际,整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资料和课件,通过局域办公网、微信公众号下发到各党支部(总支)。该段各党支部(总支)积极创办推行党员“岗上讲堂”,有效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这个段党委找准创新载体突破点,积极收集整理各站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学习简报的形式定期向各党支部(总支)推送,为各党支部(总支)创新“三会一课”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他们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在运用PPT课件组织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微党课”活动,激发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

这个段党委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学习质量、作用发挥、整改落实等纳入各站政治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抓实检查考评各环节,促进各党支部工作落实。他们还利用月度党群例会、党支部书记季度述职会等时机,由段党委对各党支部(总支)“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经验亮点、收获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评,肯定推广好的做法,将存在的问题纳入整改任务清单,限期整改销号。他们对出现“三会一课”组织松散、程序简化、走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等问题的党支部(总支),对党建包保责任人和党支部(总支)书记进行考核,督促尽快整改。年初以来,这个段党委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党支部(总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3次,下发通报两期,有力促进了“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马杜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