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新建22.5万平米育秧棚 助力早稻扩面增产

发布时间:2024-03-04 15:2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 责任编辑:郭顶

3月1日,湖南省武冈市迎春亭街道石羊村,种粮大户彭德辉正抢抓工期,组织工人立柱、灌浆,新建育秧工厂,确保春耕不误农时,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image.png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武冈市农业农村局抢抓农时,坚持“因地制宜集中发展、科技赋能提高效率、省工省时节本增效”原则,加快建设22.5万平米现代化集中育秧设施,提升育苗标准,促进节本增效,为水稻种植户育壮苗、产好粮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武冈市鼓励种植大户建设连栋温室育秧大棚,并按不少于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的50%给予补贴,同时探索大棚综合利用的长效发展模式,将推动大棚综合利用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坚持“一棚多用、农棚农用”,推动资源整合,利用空闲季节,采用代育、租赁等经营形式,发展油菜、蔬菜和其他作物生产,实现周年综合利用,提高大棚使用率,增加农民收入。

邓元泰镇浪石铺村的种植大户段三平也抢抓政策红利,早在去年年末就着手育秧大棚建设工作,现如今进入收尾阶段。现场一栋栋育苗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四周都用红砖水泥砌好了排水沟,大棚内设备齐全,可随时进行育秧。去年他还采取人工“土著”育秧,考虑人工育苗损耗大,一直不敢扩种。今年有各项政策补贴他建成立体连栋育秧大棚7000多平米,可满足3000多亩稻田的秧苗需求。

武冈市农业农村局种植股李奇良表示:我们以育秧设施建设作为主要抓手,来抓好2024年春耕备耕。今年组织种粮大户在26处总共新增22.5万平方米集中育秧设施,预计在今年三月底之前正式投入使用,加上以前的育秧设施,确保全市完成早稻19.3万亩以上的集中育秧目标。(艾三喜 通讯员 周旭芳、刘洁、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