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赋能供电服务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05 09:36: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陶竞 肖国华 | 责任编辑:郭顶

“我刚感觉家里的用电有些异常,还没来得及报修,他们便上门来解决了,服务贴心又高效!”日前,家住泰宁县开善乡枫林村的杨六金老人竖起来大拇指,对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上门服务赞不绝口。当日,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到杨六金老人家中,义务快速处置完成电表表前开关下端接触故障,保障老人一家用电安全可靠。

能够快速知道群众家中的用电异常,这得益于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开发的“智慧数说-数字化供电所”的应用。为解决供电服务实际工作中业务流程监测、异常处理时效、指标管控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提升供电服务质效,“智慧数说-数字化供电所”产品依托业务、数据“双中台”架构优势,对企业内部系统数据进行交互分析,满足供电所员工全面、直观、及时获取数据需求,用数字化技术缩短供电所业务流程分析的环节,为基层供电服务提供数据决策支撑。

“今日,系统监测发现5户低压用户出现低电压情况,涉及2个台区,请台区经理立即前往现场排查处理。”每日晨会上,下渠镇供电所所长吴立斌通过“智慧数说-数字化供电所”系统,接收今日工作计划,布置安全生产、营销服务任务。这是数字化供电所建设的一个典型场景。

“自从上线了‘智慧数说’数字化供电所指标场景,所里每日的生产、服务指标数据一目了然,我只要针对异常预警清单安排网格员响应处置,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下渠镇供电所台区经理陈选苗说道。

今年来,国网福建电力深入贯彻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供电所数字化基础底座、管理看板应用、内勤作业应用、外勤作业应用等重点任务及高频场景,积极开展数字化能力建设,落实数字赋能基层减负,持续提升客户用电满意度。(张陶竞 肖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