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嘱托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建锋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殷殷嘱托,践行使命,担当作为,为纪检监察事业奉献基层一线监督力量。

听党话,跟党走,永葆队伍纯洁政治本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纪检监察干部是治吏之吏,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否具有忠诚的品格,关乎政治生态清明,关乎民生福祉增进。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对党忠诚是必不可少的政治基因,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时刻以“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的品行自居,用不改初心、不移其志的职业坚守,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艰难考验顶得住、利诱迷惑稳得住,以忠诚为底色描绘新时代反腐倡廉新篇章。

能吃苦,肯奋斗,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时代性的重要法宝,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的不断改善离不开艰苦环境的历练,百年奋斗历程完美诠释了我们党为何能一以贯之的坚守初心如磐、历久弥新的优良作风。纪检监察系统绝非净土,时刻要面临严峻复杂的反腐斗争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想要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也绝非易事,发扬乐于吃苦、勤于吃苦、勇于吃苦的拼搏精神,应成为新时代纪检干部的一个“鲜明标签”,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工作水平,在工作和生活中把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含弘光大。

勤钻研,懂创新,力争监督执纪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终身受益”,新时期,新形势,腐败问题也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腐败分子对抗反腐的能力也在逐步“升级”,腐败行为越来越多地渗透金融工具、资本市场,呈现出贪腐手段花样翻新、方式隐蔽多样等特点。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革新监督执纪能力,与时代发展接轨,坚决摈弃摒弃“唯经验论”和因循守旧思想,要勤于分析案件,及时发现和总结腐败问题的新特征、新手段、新趋势,做到查处一案,触及一类,教育一片的效果,不断升级执纪“技能包”,才能严防新型隐形变异问题蔓延。

敢担当,善作为,确保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尽显担当作为,当前,我们正坚定不移地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工作,这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一次“测验”,必须能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做到政治上思想过硬、能力上技能过硬、履职上本领过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担当的勇气,提升作为的能力,提高服务的水平,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受阻、不走样、不变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履职担当作为。(云南省富宁县纪委监委 许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