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铁路人”: 中国铁路品牌力量 转变的生动演绎

发布时间:2024-03-06 10:4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汇、陈芊钎 | 责任编辑:赵茜

从沿海大城到边陲小镇,从中原大地延伸至青藏高原,铁路如画卷般舒展,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一条条钢铁长龙穿越山河,世界最大高铁网和现代化铁路网越织越密,国民出行之路越走越宽广。2024年2月27日,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最美铁路人”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交流,从不同角度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最美铁路人的动人事迹不仅是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成就的缩影,更是中国铁路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的生动体现。

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我国铁路快速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23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令人瞩目的15.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电气化率高达73.8%。这背后的成就得益于‘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加密成型。随着铁路网络的日益成熟,不仅路网建设重心正逐渐从扩张干线向联网补网、强化链路转变。同时品牌形象也从速度快、里程大、建设难度高的阶段,更进一步发展为出行安全畅通达、服务温馨品质高、助力民生幸福好、锚定绿色发展美、走出国门达四方的铁路品牌力量。                                  

攻坚克难本色显、出行安全畅通达 

安全畅通的品牌力量,来源于每一位铁路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不懈追求。在冰雪考验面前,连续72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只为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到达目的地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站运转车间车站值班员蒋涛,把列车“穿针引线”安全地接入开出,让旅客早一分钟平安返乡是他作为车站值班员的期盼。24小时在车站进行值守,盯控信号设备,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保持信号设备的安全运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综合维修车间信号工王笑冰也感同身受。他说:“虽然旅客看不见我们的工作,但是我们用心维护好信号设备,才能为这些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蒋涛、王笑冰们的故事,是200万铁路职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看不见的车站、看不见的岗位、看不见的铁路人,尽管不被看见,但广大铁路职工仍默默保持着、坚守着对安全生命线的坚守和对旅客的深切关怀,深刻体现了铁路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

助力民生幸福好、服务温馨品质高

大潮起珠江,水融大湾区。广汕高铁、汕汕高铁推动粤东地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发挥高铁对粤东沿线的引领带动作用。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朱少铭警官,带领惠来赋爱公益团队,积极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帮助300余名群众解决困难,展现了温馨服务的铁路品牌力量。公益行为温人心,安全护航显真情,“还有什么事能比旅客对我们的肯定还珍贵呢。”朱警官感动地说。 

同样热心服务于沿线旅客的,还有来自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的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作为穿越天山南北,全程近2千公里,环绕半个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金火车”。乘组在列车上开办了民族团结专题广播节目,举办了“流动的巴扎”,为沿途村民种植的干果拓宽销路,已累计销售上万公斤。通过文化交流、服务创新,将民族团结之花绽放车厢。用心服务,为沿线地区的特色产品开辟了销路,为南疆的百姓铺就一条幸福路、致富路,助力大美新疆乡村产业振兴。

锚定全面推进建设美丽中国,中国铁路厚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青藏铁路是高原与世界连接的桥梁,在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纽带的同时,坚持生态优先,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绿色天路,青藏铁路为保护沿线的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特别建造了通道,并开创了高寒草甸人造湿地的世界先河。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机务段指导司机斯朗旺扎,他印象特别深刻是,“最初,野生动物看到火车会惊吓地跑开,现在火车来了它们完全不受影响,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让我很有感触。”

和谐传千里,复兴送万家。铁路服务品牌的温馨和高品质,不仅体现在对旅客的关怀上,还体现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上,路路通,则幸福通。无论是连接广袤西藏和大美新疆的生命线,还是深入人心的服务举措,中国铁路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注入提振经济发展的“强心剂”,为百姓叩开“幸福门”,展现铁路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走出国门达四方

山海不远,通道相连。中老铁路的开通,以中国沿海串联起周边老挝、泰国等12个国家经济圈,为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贡献了中国力量。雅万高铁的闪耀,更是在印尼大地上绘制了一条高速发展的轨迹,让“千岛之国”步入高铁时代,截至12月24日,雅万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次,将雅加达与万隆紧密相连。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个亮点项目,昭示了中国高铁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

中欧班列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繁荣与发展,体现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角色。  

海铁联动,共享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通过铁海联运,更是将我国西部地区与国际合作紧密相连,为中国西部与东盟、南亚、欧洲的贸易联系提供了新的动力,展现了铁路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强大动能。

铁路踏歌而行,国之大者昭昭,中国铁路的“走出去”,是一次跨文化、跨国界的深刻交流。如同一首跨国的铁道颂歌,唱响“一带一路”的时代篇章。在这曲高潮迭起的旋律中,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并肩作战。不仅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也使中国铁路品牌的力量得到了全方位地展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铁路在发展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的重要一年。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以人为本,发扬铁路品牌力量,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火车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铁路力量。(石汇、陈芊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