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变春游,让他乡变故乡

发布时间:2024-03-06 14:1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雪纯 | 责任编辑:郭顶

春运步入尾声,在今年春运这场大规模的迁徙中,回家过年和纵情跋涉的心愿都顺利抵达,每一个目的地通过小小车票得以兑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旅游流”再次成为春运期间人员流动的关键因素之一,春运不再只是饱含思乡之情的归途,还连接着诗与远方。

春运变春游,是社会变迁人民幸福的缩影。当想去淄博烧烤时,烧烤专列让老饕们在车厢上就开始享受沉浸式舌尖之旅;当想去完成一场冰雪之旅时,冰雪专线载着乘客经过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北极”漠河、亚布力滑雪风景区,带来极致的浪漫体验。“遛娃舱”、文旅专线的推出,更是满足不同旅客的个性化需求,让人们的出行幸福感倍增,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激发出人们假期出游的热情。旅游过年的强势出圈,让春运变成迎接春天的旅程,开创出跨地区交流的新模式,有效为各地进行引流,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春运变春游,是接续奋斗加速发展的成果。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八纵八横高铁网不断完善,昌景黄高铁、龙龙高铁、福厦高铁等新线建成为人们出行提供有力保障。春运期间的人口流动,不仅有游子返乡的喜悦,还有游客游玩的惬意。各地依托自身文化特色,将铁路运输和文创旅游结合起来,似乎打开了文旅的“潘多拉魔盒”,让“朝赏塞北飞雪,夕听江南细雨”成为现实,流动的中国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活力,爆火出圈的城市如星火蔓延、燎原版图,各地经济拾级而上、大有作为。

万水千山为爱归家,策马纵横为梦出发。不论是他乡还是故乡,只要能享受一段时间的慢生活,便是能让自己惬意的港湾。相信不断升腾的人间烟火气将激发文旅事业释放新动能,让区域经济更上新台阶。(黄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