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务工专列”温暖游子打拼路

发布时间:2024-03-06 14:1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雪纯 | 责任编辑:郭顶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春运接近尾声,各地外出务工人员也都乘着“春运的尾巴”,陆续踏上返岗复工的旅程。为满足务工人员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在多地开行返岗务工专列。一趟趟务工专列满载着奋斗者的梦想向着幸福前行,给春运增添了浓浓暖意。

务工专列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列车。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精心制定运输方案,实现了“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让务工人员直接从“家门”到“厂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务工专列是拓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渠道的关键桥梁,务工人员搭乘专列找到心仪的岗位,快速高效返岗复工,有效增长收入,大步踏上致富路。同时,务工专列也是铁路部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让更多的人实现外出打拼的梦想,用技能铺就幸福路。

务工专列是更新服务品质的暖心列车。春运返岗途中客流量大,铁路部门从旅客需求出发,在服务细节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用真诚关怀惠及广大务工人员,给他们带来实质性便利,在购票、安检、验票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进行全程引导;在部分返岗专列上,可以见到外出务工法律指南,发放给有需求的旅客,帮助增强维权意识。情怀事小,见于细微,一系列举措体现了铁路作为“国家经济的大动脉”的为民情怀,温情服务让每一名返岗务工人员收获了旅途中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务工专列是见证发展变迁的时代列车。曾几何时,“购票难、乘车难”是外出务工人员的返程感受。务工专列的开行,为务工人员开辟出一条量身定制的发展通道,不但串联起家乡与梦想,让务工人员不再因一票难求而苦恼,还增强了区域交流,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极大程度缓解了中小企业用工短缺的困境,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务工专列成为了一个见证时代发展的窗口,将曾经困难的局面转变成如今发展的着力点,不断拓展延伸,实现互利共赢,生动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务工专列顺应民生,惠及于民,让更多的获得感被看见。未来,我们希望务工专列能够越开越多、越开越快,让逐梦的步伐越走越稳健,幸福的歌声越唱越响亮。(黄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