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五心”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发布时间:2024-03-06 16:5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一卓 | 责任编辑:郭顶

巡察工作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基层巡察工作进行了规范,并首次把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县(市、区、旗)党委巡察范围。这样的一种安排,既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人民立场,也体现了为人民巡视、为党巡视的价值立场。巡察工作中,巡察干部要怀揣“五心”,躬行自醒,努力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前哨尖兵”。

对党要绝对忠心。“天下大德,莫大于忠”。巡察工作既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巡察干部是否忠诚于党的“试金石”。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纪律要求发现和解决问题,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为民要绝对真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巡察工作同样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开展巡察工作,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百姓家中、走到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访民情、察民意,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时刻关心关注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微腐败”问题。

用权要绝对公心。“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市县巡察工作地域范围小、亲朋熟人多,难免低头不见抬头见,时常“为情所困”。巡察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责任、信任和重托,要敢于坚持工作原则,要敢于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为百姓群众发声、办事。

干事要绝对细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巡察干部要发扬“工匠”精神,做足“绣花”工夫,特别是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由“地上”转入“地下”,躲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这就要求巡察干部要细心、要耐心,会用“望远镜”查找问题、会用“放大镜”搜寻问题、会用“显微镜”分析问题,善听弦外之音,细辨蛛丝马迹,从材料的字里行间发现问题,从谈话了解、调研走访、明查暗访中寻找线索。

律己要清心。“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巡察干部要时刻躬行自醒、清心律己,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正义感、是非观和原则性,要把党纪党规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上,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跳、面对歪风不手软。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巡察干部不是“特殊”的群体,也不是天然就具备拒腐防变的能力,必须将纪律牢记在心,经常洗洗澡、正衣冠,及时根除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才能切实落实纪律“长牙”“带电”的要求。(云南省马关县纪委监委 李一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