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4-03-07 11:3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有连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来,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雷锋精神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符号。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他的精神启迪我们探寻生活的意义,点亮心灵的火种,激励着一代代“雷锋人”奉献社会。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日记中的片段。

从这片段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也感受到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这正彰显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时代在变迁,而雷锋精神却永不过时。今天,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他已成为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人民的信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句话,也是雷锋精神的写照。无数的中国人正跟随雷锋的脚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年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走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路上,护佑人民健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需要从雷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这是社会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要。

弘扬雷锋精神,从我做起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乐于助人,对社会无私奉献;弘扬雷锋精神,就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一心跟党走,自觉听从祖国召唤,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要从我做起,一个微笑、一次帮助、一句问候,去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关爱弱势群体……每一个善举,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石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魏有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