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她力量”,巾帼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07 11:3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廖予茜 | 责任编辑:赵茜

女性,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重要力量。在这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暨我国第101个妇女节之际,愿祖国发展凝聚“她力量”,巾帼建功新时代。

矢志不渝“巾帼本色”,在“党性忠诚”中镌刻“初心使命”。许多女性党员和干部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党的工作,砥砺初心,坚定信念,她们以雷锋精神学雷锋,以焦裕禄精神学焦裕禄,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性忠诚。2023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席卷北京,许多地方陷入断水、断电、断网的困境,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街道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孟二梅,毅然组织社区干部群众为当时因丰沙铁路损毁、被困K396次列车上的近千名乘客及时提供了食宿援助,为许多到北京看病的人解了燃眉之急。她说:“大伙儿需要,二梅就在!”她的事迹激励着身边的人加入到帮助“更多他人”的行列中,被称为“最美公务员”的她,也鼓舞了更多女性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也是一位优秀女性,她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深入解民情、解民忧,甚至把生命和青春都献给了党的事业。作为新时代女性的优秀典型,她们以忠诚履职绽放党性光芒,彰显“巾帼本色”,她们在“党性忠诚”中镌刻“初心使命”,她们在任何岗位上,都可以担当起组织的信任。

矢志不渝“巾帼美德”,在“敬业奉献”中绽放“人生芳华”。在为祖国做贡献的道路上,许多女性展现出坚韧、果敢和担当的“巾帼美德”。在抗疫期间,不少女医生、女护士在危机时刻,常常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挺身而出,这些白衣战士是群众坚强的后盾,是社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她们在“敬业奉献”中以自己的方式绽放“人生芳华”。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专家,在疫情初期她果断回国,她放弃了舒适的生活,选择了无私奉献,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带领团队开展科研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的护士长杨丽,她勇往直前的身影,是留给身边同事最深的敬业印象,她在工作一线无畏奋战,团结带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展现出女性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感与担当。她们在“热辣滚烫”中书写人生风采,在爱岗敬业中收获“一路繁花”,她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敬业奉献”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新时代中华儿女的真实写照。

矢志不渝“巾帼力量”,在“不懈奋斗”中诠释“为民服务”。从乡村教师到城市管理者,从产业工人到航天科技人员,每一位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女性,都在用智慧和努力服务于民,不懈的奋斗精神是她们矢志不渝的“巾帼力量”。她们关心乡村、关注教育,关心城市、关注科技,以务实的行动推动社会进步。“时代楷模”乡村女教师张桂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她为了不让一名女孩因贫困失学,坚持家访11年,遍访贫困家庭1300多户,行程十余万公里,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当地群众决战教育攻坚的信心和希望。中国空间站任务中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她以“太空教师”身份为广大同学们播种航天梦想,以专业精湛的表现取得丰硕成果,她说“今后会持续深耕于航天科普工作,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更有效地建言献策,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她的话深深激励着亿万女性为梦想不懈奋斗、为国家贡献力量。她们虽在各自领域卓然而立,但都是她们在个人岗位上不懈奋斗,为人民服务的生动诠释。

弘扬女性精神,彰显标杆力量。这些女性的卓越表现,正是“她力量”的生动体现,在“热辣滚烫”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中,需要更多这样的“她力量”勇担重任,建功立业!(宜宾市翠屏区凉水井实验学校 廖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