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沃土 砥砺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4-03-07 13:46: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洁 | 责任编辑:郭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是国之根本,是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前线阵地,事关国家稳定发展;而年轻干部则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往往需要承担大量的一线中心工作,对于其意志信念、能力水平的要求更加之高。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基层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也是成长成才的平台,唯有勇于扎根基层,在“长本事,担难事”中历练磨炼,方能成就不凡的无悔青春。

扎根基层,做孜孜不倦的“求学者”。《荀子·大略》中提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说的就是为官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大意是读书人不一定都要从政做官,但为官者需要学习,且是不断地学习,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更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干部提高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年轻干部尤其需要注重以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大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并最大程度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勤学精神,通过不断学习拓宽视野、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更新自身专业素养,实现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成为基层工作的专家、行家和赢家。

扎根基层,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基层年轻干部,必须努力走进人民群众的心中,放下身子、迈开步子,详尽听取群众的呼声、用心解决群众的困难,以原原本本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要切实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院落,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地沟通、心连心地交流,用群众喜欢的方言和白话拉近情感距离,做群众最期盼的事、抓群众最埋怨的事、帮群众最艰难的事,扎扎实实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到为民解困、与民同心,用心服务好基层群众。

扎根基层,做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古人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所谓不见不识、不做不会,实干才是最响亮的语言。时代楷模黄文秀用她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年轻干部是怎样用实际行动走好心中的长征路,我们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标杆,保持始终如一的韧劲和毅力,树起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将初心使命贯穿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积极行动中,努力克服基层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作相对繁重的现实困难,俯下身、沉下心为群众解忧纾困,做真正的基层“实干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青年干部要以不负青春、不负时光的决心,精心沉淀、厚积薄发,以基层为课堂、以群众为导师、以实践为教材,实实在在地挥洒青春与汗水,时刻保持进取心、责任心,积极投身于“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去,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做一个眼中有阳光、心中有远方、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干部。(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