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群众护线有力量 电网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4-03-07 15:57: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晨雄 陈娜丽 | 责任编辑:郭顶

2月24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联动属地护线员高效处置了一起高压输电线路外破隐患风险,成功守护电网“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光明的元宵佳节。

据悉,莆田供电公司输电监控值班人员在开展监控值守时发现110千伏栖佳线28号塔通道下方有一辆吊车正在起吊施工,吊臂高度过高,有触及输电线路的风险,情况十分紧急。值班人员当即通知属地护线员,然而最近的护线员赶到现场也要20分钟。

值班人员尝试致电杆塔周边的群众。“您好,我们是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您家门口旁的高压输电线路下方有一辆吊车正在施工,请您帮忙先行制止施工,我们的运维人员正在赶往现场。”

还好热心群众在家,接到电话后,他立出发,仅用3分钟就抵达施工现场,初步劝阻吊车师傅暂停施工。在随后赶到的运维人员专业指导下,施工人员调整起吊位置、吊装高度,顺利完成施工并安全撤离现场。

“过去我们发现这种临时起吊的吊车,都是通知附近运维人员或护线员到场处理,抵达现场时间少则十几分钟,多则近一个小时,这个时间对于危急机械外破隐患来说还是太长了。”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李振海表示,近两年,该公司致力打通护线网络“最后五十米”,大力开展平原地区杆塔周边群众联系网建设,争取让护线网络延伸至每一基杆塔。

为提升群众参与护线网络工作热情,该公司出台专项群众护线奖励规定,杆塔周边群众报送或协同处置临时外破事件,根据输电线路相应电压等级,按次给予专项奖励并及时兑现。目前,该公司已发展358名热心群众参与护线工作,临时机械外破处置时间大幅缩短至仅需3-5分钟。

下一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将继续推进高压输电线路护线网络末端建设工作,发展更多的热心群众加入护线队伍,携手为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李晨雄 陈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