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缕缕“春风”温暖每位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15:5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灵惠 | 责任编辑:赵茜

直通车、乘专列、坐包机………让劳动者“职”达就业岗位!各地桑土绸缪,在就业招聘上、在组织对接上各出奇招、各想其法,“花样”频出,展现了“各炒一盘菜,齐做一桌席”良好就业氛围,“春风行动”一片“热辣滚烫”,奏响了一曲曲稳就业、暖民心的“协奏曲”。

“春风”送暖托幸福,春早人勤“迎头彩”。每年春节至清明节期间,是劳动者求职换岗的高峰期。各级各部门要利用这一特殊时期,积极用好政策“百宝箱”,使出服务“连环招”,盘活就业资源,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从就业招聘、创业帮扶等全面发力,帮助劳动者早返岗、企业早开工,稳固就业向好态势,用缕缕就业“春风”为幸福“加码”、为生活“升温”、为发展“添力”,助力经济发展实现新春“开门红”。

春风送岗解人意。要重视农村地区群众求职就业“信息差”的问题,经常性进村入户了解劳动者就业意愿,建立农村劳动力“求职信息数据库”,深入企业车间了解用工需求,建立企业“用工需求资源库”,通过“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畅通岗位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打破时间、空间局限,打破企业与劳动者的物理隔阂,精准搭建就业、用工双方信息沟通“桥梁”,有效疏通就业“毛细血管”,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劳动力送到企业车间,提升劳动者与岗位适配度,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也为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缕缕春风暖人心。年龄偏大、就业困难等人员就业问题是稳岗就业的重点。要加大帮扶力度,以硬核就业政策为支撑,以暖心帮扶服务为抓手,多方式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积极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有效措施,从岗位开发、政策配套、宣传引导、资金保障、工作开展等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释放公益岗政策红利。同时,把“抓实培训、提升技能、稳定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主要抓手,广泛动员城乡符合条件劳动力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劳动者从“靠劳力吃饭”向“凭技能就业”转变,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重点群体有就业、有收入、生活有保障。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聚焦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普惠金融等惠企政策强化监督执纪,以最硬监督切实保障全社会创业热情和活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变“一阵春风”为“四季如春”。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唯有提早研判分析,做好谋划规划,拿出务实举措,把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实处、干在细处,托底民生幸福,让“就业春风”吹遍大街小巷,吹入每个村落,助力新春“开门红”,汇聚乘势而上赢得全年“满堂彩”。(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