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兵演训!昆明航空救援支队 开展野外开辟机降场地训练

发布时间:2024-03-07 16:36: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当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云南省各地(州)市连晴高温,火险等级持续攀升。为提升队伍防灭火能力,积极应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不断锤炼灭火实战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春季灭火救援任务准备。近日,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在野外驻训期间扎实开展野外开辟机降场地训练。

图为特勤队员通过从直升机上索(滑)降至地面

支队着眼“直升机+特勤队员”救援模式模块化、体系化、实战化发展路径,重点突出综合救援能力,借助此次野外驻训时机,专门设置开辟野外机降场地训练科目。通过模拟高山原始林区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摩托化机动方式难以抵达救援一线,且没有可供直升机降落的平坦地块,特勤队员通过从直升机上索(滑)降至地面而后开辟机降场地。选择相对平坦开阔地带,机降队员通过索(滑)降顺利达到地面,仅仅是第一步,更艰巨的还要在浓密的灌木丛林中综合地形地貌、沟塘走向、风力风向、能见度、火场温度等各类因素,迅速寻找、开辟具备直升机起降的场地,为后续大规模投送救援力量和救援物资提供支撑。

图为特勤队员利用无人机勘察地

图为测量机降场地

昆明航空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赵杰介绍,“开辟机降场地难度最大的是现地环境复杂,难在科学评估、贵在务求实效,需要多人协作移除障碍物,费时费力,体力和耐力时刻考验着索(滑)降队员。”

图为特勤队员利用油锯、砍刀开辟机降场地

图为机降点开设完毕后特勤队员模拟野外登机训练

据了解,此次野外驻训设置实战环境、细化研训课题,全面锤炼队伍的快速响应、远程机动、分析研判、指挥决策以及突发情况处置能力,持续牵引队伍战备训练向实战化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