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鹤盛:厂有“小妹”初长成

发布时间:2024-03-11 10:56: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育芳 | 责任编辑:赵茜

三月的窗外,鸟鸣岸柳声声翠,风舞山花处处春。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进湘西鹤盛公司选叶车间一角,光线照耀下的空气中跳跃着些许烟草粉尘,夹杂着淡淡的烟草香味,弥漫了整个车间。

近8000平方米的选场,几百名产业工人此时正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她们正聚精会神的精挑细选,金黄的烟叶在勤劳的双手中一片片展开,这里的每一片烟叶都能很快地找到它最适合的准确位置。一位身着工装,头戴工作帽的圆脸姑娘,在阳光下分外耀眼,只见她在各车间之间来回穿梭,不停地指挥着烟叶挑选、质量检验、现场规范整理等各项工作。她就是鹤盛公司精选班长瞿玉玲。

她自2004年进入公司工作,因为年纪小,大家都亲切的管她叫“小妹”。大家眼里的小妹,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在公司工作近20年了。期间,她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鹤盛公司的发展与壮大,陪伴着它一路朝气蓬勃向前腾飞:鹤盛公司从最初的年加工量30余万担,到2021年的68.2万担,再到2023年的89万担,从最初的打叶复烤厂,到今天湖南中烟非法人实体运行下的全国烟叶复烤一流企业、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重点品牌原料示范性区域加工中心......

公司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每一次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湖南中烟原料采购中心党委对下属复烤企业的重视、支持与关怀;公司生产加工出来的每一片灿若黄金的烟叶背后,都承载着如“小妹”一般太多人的青春和梦想,凝聚着鹤盛员工九千多个日夜的坚守与奉献。而她自己,也从当初那个懵懂的小女孩,从最基层的勤杂工开始,逐步成长为烟叶评级高级工、精选轮班长,湖南烟草工业系统技术能手......

“小妹”初到精选工作的时候,因从未涉及烟叶评级相关知识,根本无法判别出烟叶的部位,颜色和等级,更不了解湖南中烟品牌用料特征。专业知识的匮乏,车间里弥漫的粉尘,都丝毫没有动摇过她想要从事精选工作的决心。机会从来都只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她一边虚心地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向客户请教,一边自己摸索,本着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透的工作理念和精神,很快,她就能轻松的应对精选各项的工作,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前不久召开的湖南中烟原料采购中心调研座谈会上,她被推选作为基层员工代表在交流时发言,她说道:“我个人能力的每一次进步与提升,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成绩,它更加属于公司,属于鹤盛的每一位同事。是他们,给予我莫大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与支持;感谢在我最美的青春岁月里,在这段人生中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了湖南中烟,遇见了湘西鹤盛,遇见了各位领导和同事,这将是我一生中最美的遇见!接下来的每一天,我将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真抓实干态度,挑选好每一片烟叶,确保每一片烟叶都能够实现它应有的价值,提升鹤盛公司原料保障水平,不负青春,不负遇见!”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短短几句话,表达了她与鹤盛公司基层一线最前沿的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员工内心最想要表达的心声。虽然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丰功伟绩。但他们一直都在,在用一颗滚烫的心,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在烟叶挑选、复烤加工、质量检验、设备维护、工艺创新的道路上,做着极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两点一线,寒来暑往,日复一日。

她们的故事虽小,却依然如同春日里那一抹和煦的阳光,带给工作、生活太多的温暖和感动。(伍育芳)